蘋果生產線將遷回美國 中國製造恐遭重擊

【新唐人2012年12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蘋果現任首席執行官(CEO)蒂姆•庫剋日前一反常態,先後接受了包括彭博商業周刊、NBC在內的媒體專訪。在訪談中庫克透露,蘋果公司計劃完全在美國本土製造Mac電腦的一個系列。這則消息在失業率高居不下的美國十分受歡迎,但由於蘋果公司的絕大多數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的,這對中國製造業可謂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Mac產品線中的一條將轉回美國

這次是庫克自接替已故蘋果聯合創始人喬布斯任職蘋果CEO一年多來首次與媒體深度互動,其表態內容廣受關注。

在專訪中,庫克透露,2013年蘋果將會把現有Mac產品線中的一條全部放到美國,蘋果公司預計將為此投入1億美元,但他並未透露具體是哪條產品線,或是具體生產地點等細節,只是表示蘋果可能不會自己直接從事生產,而是尋求合作夥伴並參與投資,在美國的製造業務範圍將不局限於產品組裝。

其實,此前就已經有相關的猜測了,因為有人注意到蘋果的最新一批產品上印有「美國組裝」的字樣。庫克也介紹說,蘋果產品中,包括iPhone在內的許多關鍵部件已經是在美國製造了,只是之後運送到其他國家組裝。

庫克表示,這幾年來,他們一直在準備將更多工作放到美國完成,因為為美國帶來更多就業崗位很重要,他估計蘋果現在已經為美國創造了超過60萬個崗位。

但實際上,這些崗位並非全部來自蘋果本身,其中也包括了加州的研發崗位、零售店員工和第三方應用開發人員。蘋果現已在北卡羅來納州、內華達州和俄勒岡州建立三座數據中心,並計劃在德克薩斯州新建一座。

彭博新聞社等美國媒體認為,隨著美國失業率一直在8%左右徘徊,美國公司面臨著創造更多本土就業機會的政治壓力,蘋果公司的舉措可看作是對這些壓力的一種反應。

對中國製造的沉重打擊:低工資、低人權優勢是不可持續的

然而,由於蘋果公司的絕大多數產品都是在中國組裝的,這則消息對中國製造業可謂是一個重大的打擊。更為糟糕的是,這幾年來,陸續有一些跨國公司將製造業務遷離中國,東南亞國家往往是新目的地的首選。現在蘋果公然遷回美國,這將對其他公司形成極大示範。庫克就公開表示:希望新Mac項目能推動其他公司將製造業搬回美國。

這兩年,蘋果最大的製造夥伴富士康也在考慮從中國轉移部分生產力的問題,此前富士康已在巴西興建了新的大廠。在庫克接受採訪的當天,富士康發言人胡國輝也向彭博社表示:「我們正考慮在美國進行更多製造業務活動,原因是整體而言客戶希望更多產品在那裡生 產。」值得注意的是,這裏明確指出搬到美國是客戶希望,而非富士康希望。而這個「客戶」被認為主要指的就是蘋果。

蘋果最初主要在美國生產電腦等產品,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才逐漸將製造業務外包,目前其產品主要由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廠商代工生產。但庫克在接受採訪時指出,蘋果之所以將製造業務放到海外並非完全是出於成本便宜的考慮,而是因為美國教育制度不能培養足夠多現代製造業所需的人才。

這也呼應了胡國輝所擔心的富士康「進軍」美國的一大挑戰—供應鏈問題,其中即包括了人力資源。相較於中國的低成本勞工,鴻海集團移到美國的所有製造業務,都須用高價值的工程師人才。胡國輝表示,在市場上的任何製造活動都需在高價值的工程人才與低成本的勞工之間取得平衡。富士康到美國后,再也不能採用像在中國使用的大規模勞工管理手段,必須遵守當地勞工法,否則勢必在美國掀起軒然大波。怎麼保證有效而低成本的產出,對富士康來說會是個難題。

不過富士康表示出全力配合之意。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透露,鴻海將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合作,為美國培養製造人才,這被外界解讀是為美國設廠鋪路。

有評論認為,這一事件再次證明中國製造的低工資、低人權優勢是不可持續的,只能作為產業升級轉型和資本原始積累的階段性優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