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濕冷 華梵辦公廁競圖

【新唐人2012年12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8日電)華梵大學校園位處山上,冬季尤其寒冷潮濕,廁所設計面臨考驗,建築系舉辦改造競圖,讓學生發揮巧思。

華梵大學建築系今天起至10日在台北光點展出教學成果展,包括14名大三學生提出的校園廁所改造建議案,在正式評審前先由民眾觀賞點評。

建築系副教授施長安表示,公廁設計的難度,在於必須符合環境的特性。華梵大學濕冷,冬季濕度甚至高達95%,廁所終日濕滑,通風、防滑是一大重點。

施長安表示,學生發揮許多巧思,例如設計出類似鯨魚骨頭架構的防滑地板、負壓通風系統、地板暖氣系統等,還有人提出利於分區打掃的設計,既務實又有創意。

其中建築系學生范瑞真,將日式風格融入廁所,強調通風和明亮,給師生一個放鬆、沐浴在暖意中的舒適空間。另一位學生包凱安,則一手打造出性別友善廁所,結合藝廊的特性,讓人一邊如廁一邊欣賞藝術。

施長安表示,希望透過競圖和展覽,提升大眾對於廁所文化的認知,也期許台灣未來能有更好的公共廁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