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 廚師上班族也陷毒海

【新唐人2012年12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9日電)「我對身為法律系學生(拉K),覺得愧疚」。紓解壓力成為誤入毒海主因之一,廚師、國立大學生、上班族都有人藉毒紓壓。

就讀國立大學法律系大四的L,去年在檢警掃蕩毒品時被查獲。他說,畢業考試與未來出路壓得他喘不過氣,後來偶然從一個常去夜店的朋友手上借了K粉,加入香菸內抽,讓他重獲失去已久的「恬淡」感覺,直到在偵查庭被檢察官訊問,才驚覺做錯事。

一般印象多認為吸毒主因是好奇與同儕誘惑,但成癮、同儕影響、紓解壓力已是吸毒原因的前3名。

據法務部「101年反毒報告書」,民國100年獲通報的藥物濫用人次統計,濫用原因以「藥物依賴」高居榜首,1萬2147人,「受同儕團體影響」4310人居次,「紓解壓力」3651人第三。「好奇」與「找刺激」分別為1885人與712人。

緝毒專組的檢察官表示,酒店少爺、小姐拉K比例很高,是典型的同儕影響,但現在不時查獲來自正常家庭、無任何不良嗜好甚至正常上班族,因生活壓力染上毒品

檢察官說,實際案件反映越來越多年輕上班族,下班後喜歡上夜店紓壓,進而染上拉K或吃搖頭丸惡習。這2年還有查獲在飯店擔任廚師,以及長期失業或家有重病患者的人,找上K毒紓壓。

「曾查獲拉K者在自家每個房間都放大寶特瓶,裡面都是尿,吸毒尿失禁,連從房間到廁所都來不及。」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郭瑜芳說,因K毒導致膀胱纖維化、萎縮的吸毒者其實很多,但多數人不知道,她認為把拉K者如薄紙般的膀胱壁照片做成海報,一定能加深反毒印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