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面大 諾獎得主齊集瑞京受獎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0日法新電)2012年諾貝爾醫學、文學、經濟學、物理學和化學等獎項得主今天在斯德哥爾摩的盛大儀式中,接受瑞典國王古斯塔夫(Carl XVIGustaf)頒獎。

這項正式儀式是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會場佈置了粉紅色、黃色和橙色花朵。各獎項得主和在場賓客均身穿燕尾服並打上白領結,女性則穿著晚禮服。

今年文學獎得主莫言是中國大陸半個世紀來最重要的作家之一,瑞典皇家學院指出,他的作品揉合了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素材。

莫言在停留斯德哥爾摩期間,有如走鋼索,某些專家支持他有關自己「立場獨立」的說法,其他人士則將他描述成大陸當局的傀儡。

醫學獎頒給了日本山中伸彌和英國古爾登(John Gurdon),以肯定他們在細胞重編程研究上的成就。這個領域有助實現因病殘障者的替代組織夢想。

法國雅霍許(Serge Haroche)和美國溫蘭德(David Wineland)同時獲頒物理學獎,得獎成就在量子物理學上的創新光學實驗,而這有朝一日可能會開啟革命性電腦問世之路。

同為美國人的萊夫科維茲(Robert Lefkowitz)與克比爾卡(Brian Kobilka)獲頒化學獎,以表彰他們發現G蛋白耦合性受體。

最後是由美國學者羅思(Alvin Roth)和夏普里(Lloyd Shapley)接受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包括1面金牌、1紙褒揚狀和800萬瑞典克朗(120萬美元),若得獎人不只1名,則平分獎金。

得獎人在儀式當天稍後還將接受正式晚宴款待,瑞典王室成員以及大約1300名特別來賓也將到場。

今天稍早在挪威奧斯陸,諾貝爾和平獎頒給了歐洲聯盟,以表彰歐盟將歐洲「自戰爭大陸轉變為和平大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