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省預算 晚宴照奢華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0日路透電)瑞典諾貝爾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得獎者、王室成員和瑞典社會名流盛裝出席,幾乎看不出全球經濟不景氣下的預算精簡,真的有影響到頒獎典禮奢華度。

女賓客穿上高雅的晚禮服,男賓客則穿著燕尾服、打上白領帶,超過1200名光鮮亮麗的賓客小心翼翼地走過濕滑的冰雪地,出席斯德哥爾摩市政廳晚宴。他們談笑風生,莫言和其他得獎者都在這個瑞典最具聲望的社交活動發表談話。

莫言上週公開拒絕支持其他得主發起的連署聲明,不願一起要求中國大陸政府釋放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莫言今天再度巧妙迴避人權議題。

莫言在晚宴上發表預先擬好的演說,並透過翻譯傳達:「我很清楚文學對全球政治爭議或經濟危機的影響力微乎其微。」

主辦單位先前表示,相較去年花費2000萬瑞典克朗(300萬美元),本屆典禮將節省開支。然而晚宴使用的法國美酒、瑞典大廚佳餚和餘興節目的空中飛人表演,絲毫沒有透露出簡樸氛圍。

諾貝爾獎基金會(Nobel Foundation)執行董事海肯斯登(Lars Heikensten)在晚宴前告訴記者:「活動有一些刪減,但你不會注意到。」(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