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真實意圖 胡規習不隨?

【新唐人2012年12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習近平接任中共總書記后不足一個月,便離京赴粵視察,引起海內外注目。習近平此次視察,不少行程跟當年鄧小平南巡時重疊,而他在深圳向鄧小平雕像獻花後表示,不但要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而且還要有「新開拓」。外界評論指,習此番南巡,既是無言的施政路線宣示,亦在有意無意間與盛傳的「胡規習隨」拉開距離。

香港《蘋果日報》11日發表文章認為,習近平甫一上台,便刻意選擇類似鄧小平當年的南巡路線,除了以此向鄧小平致意,藉此推動改革之外,其實還另有深意。

文章說,十年前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后,也在不足一個月之時便離京考察,但他首選的地點是河北西柏坡。眾所周知,西柏坡是中共建政前最後的總部所在,毛澤東等人在此經歷了國共內戰的三大戰役。一九四九年三月,中共要員赴京建政前,曾在此召開七屆二中全會,這也是中共入京掌權之前的最後一次中全會。在這次會上,毛第一次提出了後來中共反覆宣傳的「兩個務必」說法。

文章表示,胡錦濤當日在西柏坡所講的,主要也是圍繞「兩個務必」,並多次引述毛的講話內容。有評論指,胡錦濤當初的講話意圖,一則想借毛的警告來警示、告誡全黨,二則暗藏著其政治立場的表態,即:意識形態上將自己視為以毛為代表的路線繼承人。也許胡錦濤如此宣示,原因在於不得不向太子黨與黨內勢力不小的左派妥協,僅此一點,已可略窺胡當年處境艱難之一斑。

習近平此番捨西柏坡、井岡山等所謂中共「紅色聖地」不去,甚至自己做知青時呆了六年的延安也不去,反而刻意選擇大陸改革開放的第一站——深圳,又重走當年鄧小平南巡路線,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他想藉此宣示推動改革開放的決心。

外界分析指,習近平此舉,還隱含有更深的涵義,即:通過巡察向外界宣示,自己才是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衣缽繼承人。尤其在推遲胡春華任命,由「改革派」色彩極濃的汪洋陪同,使得此種意味更加濃厚。

《蘋果日報》文章分析說,不僅如此,習近平南巡的更重大意義還在於,有意無意間,他已經藉此跟胡錦濤當初的表態拉開距離。

分析說,習近平不僅沒有重複胡當初的視察路線、其講話基調亦展示出了跟胡不同的政治理念。甚至在講話方式上,習近平都在有意使用老百姓能聽懂的話,少有既往中共黨官慣常的空話、套話。

文章最後表示,儘管習近平用有別於胡錦濤的語言、有別於胡錦濤的政治理念來顯示「胡規」不一定「習隨」,這或許才是習近平南巡的真實意圖,但問題的關鍵在於:三十年來的歷史早已證明,鄧小平那套是死路,是走不通的絕路,也是造成當今大陸社會瀕臨崩潰的最大原因。如果習近平的「新開拓」沒有勇氣涉足體制問題,這個政權還能維持多久將成為高懸在習近平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