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大選 自民黨可望拿過半席次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3日專電)日本將於16日舉行投開票的眾議院大選,「東京新聞」報導最新民調顯示,在法定席次480席中,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可望奪得過半席次。

東京新聞12日的民調,配合「共同通信社」的電話民調進行分析顯示,小選舉區300席加上比例代表區180席,自民黨可望奪得逾半席次。自民黨在小選舉區方面約可獲得120席。

但共同社的民調顯示,在小選舉區方面,有43.3%的受訪選民尚未決定投誰。在比例選舉區方面,40.4%的受訪選民尚未決定投給哪個政黨。

自民黨的友黨公明黨選情也被看好,估計可獲30席。兩黨加起來可望拿到300席。

執政的民主黨在小選舉區目前較有把握的約50席。比例代表區方面是否能拿到40席,情況微妙。

政壇第3勢力、日本維新會可能拿到50席。維新會在大本營大阪占有優勢,在其他地區,比例代表區方面選情不錯,但小選舉區方面陷入苦戰。此外,日本未來黨比較有把握的約10席。大家的黨預估可拿到比選舉公告前更多的席次。

政黨若在眾議院擁有51席,可提出有關預算的法案、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擁有過半席次,是在院會表決法案及預算案所需;擁有252席,就屬安定多數,在所有的常任委員會可確保出任委員長及半數委員;擁有269席,則屬絕對安定多數,在所有常任委員會可確保出任委員長及過半委員。

若擁有320席,法案即使在參議院遭到否決,也能在眾議院重新表決、通過。

2009年眾議院大選,民主黨獲得2次大戰後最多的308席。民主黨與社民黨、國民新黨聯合執政,但總計仍未達320席。2005年眾議院大選,自民黨獲得296席,與友黨公明黨加起來,超過320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