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痛別輕忽 恐是主動脈剝離

【新唐人2012年12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台北13日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主動脈剝離可能引發病患劇烈胸痛,且因症狀不易診斷,有高度致命危險。

聯合醫院表示,有一名患有高血壓的53歲男子,某日深夜看電視時,胸口突然感到劇痛,且痛楚一直延伸到背部和腰部,雙腳同時感到麻木和無力,全身也直冒冷汗,男子趕緊請妻子陪同到醫院急診。

經聯合醫院急診室醫師問診後,緊急安排病患進行心電圖、胸部X光等檢查並服用抗心絞痛藥物,但症狀並無顯著改善。

醫師隨即為病患安排電腦斷層檢查,最後發現男子罹患「A型主動脈剝離」,經緊急手術搶救後,才挽回男子性命。

聯合醫院指出,主動脈剝離發生的當下,會出現像男子一樣的嚴重刀割或撕裂般的胸痛症狀,嚴重甚至延伸到後背,引發暈厥、昏倒、中風或低血壓合併休克等;但有時卻只有下肢無力或肚子痛症狀,因此診斷不易。

聯合醫院說,主動脈剝離(Aortic Dissection)分為A型及B型2種,A型主動脈剝離死亡率隨發生當下以每小時1%到2%累計,因此2天內未緊急處理死亡率至少為48%;B型主動脈剝離死亡率則相對A型較低,病患發病30天死亡率約為10%;而死亡原因多為主動脈破裂造成心包膜填塞、血胸或腹腔內大出血。

A型處理方式為緊急開刀;B型則多趨向藥物治療或較不侵犯性的主動脈內置放支架人工血管。

民眾如果感到胸痛,千萬不要輕忽不理,醫院呼籲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應儘速就醫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