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退出國務卿提名 凱瑞大熱

【新唐人2012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3日專電)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接受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要求由國務卿考量人選除名的決定,預料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凱瑞在參院共和黨議員同意下,近期將獲白宮提名。

奧巴馬13日與萊斯(Susan Rice)會談後,同意接受萊斯要求不再列名國務卿考量人選名單的決定。這項人事佈局重大變化,使得曾經參選總統的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成為白宮提名國務卿的頭號人選。

奧巴馬在聲明指出,對萊斯的能力有信心,未來將繼續以顧問和友人身分倚重她的長才,並對萊斯在過去幾週受到不公平和誤導性攻擊感到遺憾,萊斯退出提名展現她堅毅的人格。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報導,萊斯寫信向奧巴馬指出,如果獲得提名,任命案對奧巴馬和全美都將耗費時日、增加困擾及花費成本,這項人事案對全國都不值得,因此要求奧巴馬不再考慮提名。

奧巴馬在總統選舉後首次記者會中,公開力挺共和黨反對擔任國務卿的駐聯合國大使萊斯,不過奧巴馬在「財政懸崖」壓力下,與共和黨關係因提名萊斯更形緊張,美國社會期待國會與行政部門尋求妥協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