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不禁槍民眾有推翻暴政自由 中共恐慌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王海天採訪報導)美國康州14日發生死傷慘重的校園槍擊案後,全美舉國震動。沸騰的輿論將美國槍枝管制和政治糾結的老問題再度推至前台。中共官媒對康州槍擊案進行了前所未有的全面報導,力圖證明美國不禁槍給社會帶來的混亂與危害,《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甚至高調質疑美國政府不作為,但卻對美國為何遲遲不禁槍的原因諱莫如深。日前,有網友在網路揭開謎底:美國不禁槍是因為憲法規定民眾有推翻暴政自由。

據海外媒體報導,康州槍擊案發生當天,即有4萬多網民在網路上聯名請願,要求奧巴馬政府頒布法案嚴控槍支。

參與請願的民眾說,美國槍支暴力居已開發國家之首。人口3億的美國,民間擁有2億5000多萬支槍,每年有3萬多人死於槍口下,20萬人因槍支暴力受傷。網路公布的請願書則指出,目前只有嚴格的控槍法律才能有效減少槍擊案件的發生。

但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向本台記者表示,美國要想做到全國統一禁槍,恐怕在短期內不會實現,因為美國不禁槍的最大原因是,憲法第二修正案規定:禁止侵犯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

葉寧:「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的法學基礎是源自一個英國思想家的政治哲學,即:如果一個政府一旦成為反人民的政府,那麼人民就有權推翻這個政府,這樣一來就必須使人民用武裝自衛的權利得到保障。換言之,當人民把權力交給政府去行使的時候,對政府就存在著這樣一種契約性質的限制。正因如此,由美國推動在聯合國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才會指出,為了不至於人民鋌而走險,最後使用武力來推翻政權,那麼人權必須得到尊重。所以,如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不改寫的話,全國範圍內的禁槍是很難做到的,最多不過在對槍支的管理上出台一些更加嚴格的規定。」

葉寧還表示,美國是非常講重視法制的國家,國民對憲法在歷史上的傳承有非常高的尊重的態度,這就是法制精神。如果要禁槍,首先遇到的問題就是,怎麼樣在技術上來突破憲法的原則?這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其次,葉寧還認為,在美國影響力巨大的步槍協會也是禁槍難以實行的主要因素。他指出,美國的「全國步槍協會」(NRA) 有430萬會員,在美國社會影響力龐大。該協會主張民眾應有合法擁有槍枝的權利,主要用以自衛和打獵。同時,數量龐大的持槍群體還涉及到經濟利益。

葉寧:「步槍協會在美國這個社會裡面其實也是一個有特定的既得利益的群體。活躍的造槍賣槍行業能夠保證企業的活力,而國務院則可以藉此保持大量工人的就業機會。如果在全國範圍內禁槍,武器生產銷售行業必然受到很大影響,那麼這些有既得利益的團體就會極力反對禁槍。」

此外,美國還有另外一種說法,即很多美國人認為刑事凶殺案件的元凶是人,而不是武器。葉寧律師指出,最近曾有一位前康州州長提出,美國之所以頻發校園凶殺案,原因不是槍支,而是美國一些學校長期遠離聖經這些書,這樣造成的結果就使得各種各樣不健全的思想泛濫成災。對正信的缺失,才是學校出現個別魔鬼式凶手的最大原因。

據了解,中共官媒儘管對美國頻發槍擊案幸災樂禍不已,但對美國不禁槍的原因卻從不提及,甚至在民間對此討論時也頗為敏感。對比之下,葉寧進一步指出,美國的政府集團對治理這個國家有一種基本的信心,這種信心來源於對法制保障和對人權的尊重。中共的領導者雖然是平民起家,但是他們對治下的人民是絕對不放心的,他們絕對不允許給中國人民武裝的權利。

葉寧:「在大陸,如果人民擁有槍支的話,我想共產黨的天下是坐不穩了。因為對一個獨裁極權統治的政府來說,民眾擁有武器會給他們帶來睡不著覺的恐懼,所以,在涉及到這樣核心利益的情況下,中共是絕對不會允許老百姓擁有槍支的。」

而大陸民眾王小姐則提到了在大陸幾乎無人不知的楊佳:「因為中共沒有保護中國公民基本的權利。正因為民眾無法保障自己最基本的人權,才會有楊佳這樣的人出現,就是:你不給我說法,我就給你說法。」

王小姐認為,現在很多依法維權的人,真正依法去辦事根本就找不到願意主持公道的官員,也得不到應有的說法。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大陸不禁槍,如果大陸百姓都可以買到槍,那當民眾維權討不到合理說法的時候,可能政府就會發生更多楊佳這樣的悲劇了。

王小姐:「如果政府官員真的都是依法行政,對為非作歹的都公平依法懲處的話,我認為中國的百姓會比美國的更好管,因為中國的百姓其實都很溫順,都是一步一步依著法律程序去維權。至於出現個別極端的情況,那也是實在討不到說法的情況下,反正絕望了,守法也是死,違法也是死,當然只能靠同歸於盡來解決,就像楊佳那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