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希兼顧經濟發展與生態平衡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印度地大物博,她的沙漠、森林、雨林、山脈和沿海,有著豐富的植物群和動物群。

然而,印度的發展雄心,日益增長的人口不斷擴大的需求,都使得人與環境發生了衝突,也引發了人們的辯論與思考:為了單純追求高速經濟增長,結果導致國家森林覆蓋面積減少,並危及若干物種,這會對國家帶來怎樣的長遠性影響呢?

這其實是世界許多國家都擔心的問題。印度總理辛格最近在聯合國一次生物多樣化會議上指出,缺少國際共識阻礙著人類朝正確的方向努力:“最近這些年,在環境問題上越來越難找到共同點了。這令人遺憾。”

世界各國的專家經常討論,如何鼓勵可持續發展,提供人們生活的各項所需,同時又不對環境產生不良影響。

但是包括沙爾馬在內的不少環保人士指責說,那些發起和引導相關討論的國家同時也是使世界瀕臨生態災難的國家:“誰是臭氧層遭破壞的罪魁禍首?是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國家在生產那些有害的化學品,使用殺虫劑。現在,他們又推出轉基因食品和生物柴油。這些東西都會傷害和改變自然界的生物多樣性。”

印度野生動物瀕臨滅絕的最好像征是孟加拉虎和欖蠵(音:西)龜。猖獗的偷獵和棲息地的縮小使孟加拉虎的數量急劇減少。欖蠵龜則遭到拖網漁船、孵化地減少以及包括人類在內的天敵的威脅。

印度很快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如何兼顧經濟社會發展和自然界生態平衡,這是印度必須認真考慮的重大課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