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內閣會議 閣員:氣氛像守靈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8日專電)日本執政黨民主黨在本屆眾議院大選慘敗,8名閣員落選。今天是大選後首度開內閣會議,落選的文部科學大臣田中真紀子會後對記者說,「明明是早上,感覺像在徹夜守靈」。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上午召開內閣會議,針對16日落幕的第46屆眾議院大選民主黨慘敗一事,他致歉說:「感到責任重大,添了各位很多麻煩。各位閣僚都很努力了,我真的很抱歉。」

內閣會議結束後,田中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野田11月時提出解散眾議院的時機多所抱怨。

她表示,野田只是被自民黨講了「趕緊下台」、「何時解散」這兩句簡單的話,就自作主張決定解散。

田中是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女兒,作風直來直往,發言常惹爭議。

她認為,野田11月宣布解散眾議院,這應該稱為「自殺恐怖行動解散」。 她今天說,「果然不出所料,輸得很慘」。

日本副首相岡田克也表示,選舉結果最終應由自己負責,將敗選責任歸咎首相野田的決定,不是議員應有的態度。

岡田分析民主黨慘敗的原因指出,除了政績宣傳不夠之外,在國會上經常有民主黨籍議員質詢時抨擊首相或閣員。許多民主黨籍議員對於身為執政黨的自我認識不清,這點需反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