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勞也有年終獎金 藍委提修法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9日電)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天說,農曆春節是重要節慶,也需額外開銷,但勞工退休制度卻沒考慮,將提案修法,讓退勞也可領年終。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盧秀燕、吳育仁、呂學樟及謝國樑上午召開記者會,盧秀燕說,她將提案增訂「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4條之一修正草案」,賦予勞工可將現職領取的年終獎金,自訂比例提撥到退休後的年終獎金帳戶,雇主則相對提撥一定比例數額,讓退休勞工仍有年終獎金可領。

盧秀燕說,「在職要過年,退休也要過年」,勞工退休後若還能領到年終獎金,可增加更多保障,因此提案修法。她指出,現行勞退年金財源來自勞工自行提撥及雇主相對提撥,退休勞工年終獎金採相同精神,在職勞工若想退休後仍能領到年終獎金,法律應許可勞工在領取年終獎金時,自訂比例提撥一定數額到個人勞退年終獎金帳戶內,供日後退休時領取。

在雇主相對提撥部分,盧秀燕提案內容仿勞退年金制度,訂雇主應相對提撥「年終獎金總額6%」數額,不過,盧秀燕說,為避免雇主負擔過重,「雇主相對提撥比例可以再討論」,但盼能引發討論,一起讓退休勞工更有保障。

吳育仁則比照行政院發放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精神,提出以「照顧弱勢」、「關懷工殤」原則,對已請領勞保年金,但每月領取金額不滿2萬元;或因工安事件死亡、致重大傷殘勞工,可領取1.5個月年終慰問金提案。

吳育仁說,根據勞委會資料,到今年8月止,已領取勞保年金的25萬多人,平均每月領取年金數額約1萬4000元,實際上每月領取數額不滿2萬元人數約20萬5000人,比例約8成。

吳育仁以20萬5000人設算,估算他的提案若經朝野同意通過,勞保基金將因此多支出52億3000多萬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