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檢驗 民眾對馬英九總統決策沒信心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訊】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連任整整七個月,民間團體邀請立委、學者,評論政府表現。對於馬總統決策過程,尤其是處理年終慰問金等相關重大議題上,缺乏整體考量、決策過程粗糙,才是引起民眾不信任的主要原因。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年終慰問金是一個年金問題的縮影,所以這個問題一定要好好的解決,那我們原來的方案經過了一個多月的討論,剛才您說為甚麼不早點決定,這個問題能夠早點決定嗎?」

馬總統日前上廣播節目說明政策,尤其是引起爭議的年終慰問金。民間論壇就針對馬總統連任之後的表現,進行總體檢,認為馬總統決策表現有待加強。

空中大學公行系教授李允傑:「他的改革不應是即興式的、零散式的改革,譬如說像年終慰問金,是因為在野黨提出來丟出來這個問題,新聞媒體跟著炒作,那麼他馬上就拿軍公教人員開刀,當然對這個族群絕對是反彈,弄到後來他有點進退兩難。」

國民黨立法委員羅淑蕾:「今天大家最大的詬病就是說,當你推出一個政策出來,人家反彈那你馬上又退縮了,也就是說都是政府部門在森林裡點了一把火,那火燒得很旺的時候,那你官員再提小水桶,再要去救火那都來不及了。」

馬總統連任七個月以來,民眾滿意度跌到最低,不過朝野立委認為,未來一年還有許多難題等待政府去面對。

民進黨立法委員黃偉哲:「台灣民間或台灣民眾所碰的到的信心危機,可以看到在亞太諸國甚至亞洲諸國裡面,不管是企業界或是一般民眾,缺乏的信心以及對政府的不信任,台灣可以說程度是最嚴重的。」

明年度的重大議題包括電價調整、健保補充保費和年金改革等問題,政府執政能不能重拾民眾信任度,將是公部門從上到下,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劉姿吟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