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籲管制網路 疑收緊前兆

【新唐人2012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台北22日電)中共18大後,中國大陸的網路言論管制突然有放鬆跡象,但最近包括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和新華社等官媒,突然紛紛發出呼籲立法管制網路言論,部份大陸網友擔心是收緊網路自由的前兆。

中共18大後,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率領的領導班子上台,除倡言反腐、出訪不封路外,網路言論管制也有放鬆跡象,許多過去被禁的字詞,突然都能在大陸網路搜尋得到,一些原本在微博被禁止或關掉的帳號,也突然都可重新使用,一時形象大好,民間讚揚聲不斷。

不過,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大陸官方媒體,這兩天突然紛紛以專文、專題的形式,發出有關立法管制網路言論的呼聲,內容皆批判網路容易散布謠言、製造犯罪,把網路形容得十惡不赦,引起大陸網友在網路論壇和微博上議論。

許多大陸網友今天紛紛轉發人民日報率先發表的「網路不是法外之地」文章,同時加上評論。

很多網友嘲笑人民日報又「假人民之名」,並質疑人民日報有什麼數據支持內文宣稱多數人民都支持立法嚴管網路言論?

也有網友指,由於出現網路等新媒體,人民日報等官媒就無法再壟斷輿論,才會如此緊張,因而發表文章呼籲要管制網路。

另外,大陸央視、新華社今天也陸續播放專題和刊出專文,內容都類似,指控網路亂象叢生,網路謠言製造社會混亂,強調網路立法迫在眉睫。

一些大陸網友認為,網路雖不是法外之地,但如何立法,在正常的法治國家都是由公眾來討論議決,而不是單方面「假管理之名,行限縮網路言論自由之實」。

更有網友擔心並預測說,這可能是當局在最近容許網路「大鳴大放」後,又一次「割毒草」,準備收緊網路言論的前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