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千金「全球第四美」PK 大陸官二代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梁東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擁有兩位女兒—馬唯中和馬元中,但向來行事低調的兩人鮮少被媒體曝光。日前,日本某雜誌把馬英九長女列入「世界總統美女千金」名單,一直受到大陸網友熱捧的馬唯中就此引發了更多的議論。很多人把其與大陸中共官員子女,即所謂的「官二代」相提並論,其間的巨大差距,讓很多人反思不同制度下官員大相迥異的表現因何在。

馬唯中行為低調 穿著樸素 兩岸人氣高

該雜誌在報導中選擇的是馬唯中戴著眼鏡推行李的照片,標註「美女程度A-」,是有如幹部的「眼鏡系女孩」。

台灣媒體形容馬唯中行為低調,臉蛋清秀,笑得靦腆,很受台灣民眾歡迎。有別於其它領導人千金的時尚、華麗外型,馬唯中每次現身都是不施粉黛,穿著也樸素簡單,幾乎與母親周美青如出一轍。最新一期的台北《時報週刊》甚至載文稱,馬唯中完全沒有官二代的架子,親切到「讓全台灣的男人都想娶她」。

大陸媒體則形容馬唯中是美女也是才女。今年早些時候就有一條微博在大陸的網絡上瘋傳,「她沒有全額獎學金,更沒有法拉利,哈佛碩士,出門打公車, 出境坐經濟艙,不靠馬英九關係謀職,碩士畢業後跟蔡國強學煙火發射,現準備攻讀博士,並跟朋友合辦女性雜誌,她的穿著甚至比不上貧困縣副縣長的女兒,連像樣的品牌都沒有,工作太寒酸」。《華爾街日報》中文主編袁莉(Li Yuan)指出,微博說的主角就是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

不靠父蔭 被稱「中華模範官二代」

相較於大陸高官子女大多靠著父母權勢豪奢度日,馬唯中不僅沒有倚仗父親的影響力,甚至因為不想被說是靠關係才念到好學校,而選擇在海外唸書及工作,堪稱政治人物子女的典範。馬英九也曾在書中說對女兒「虧欠很多」,始終懷著感激的心情。

馬唯中北一女畢業時,原本曾想通過推甄(註:類似大陸的自主招生)入台大動物系,但因遭外界質疑是特權,於是她索性放棄,申請到美國哈佛大學就讀生命科學系,之後在紐約大學博物館係獲得碩士學位。畢業後至今一直留在美國,在國際爆破藝術專家蔡國強的工作室工作。

有署名郭兵兵的評論文章把馬唯中稱為「中華模範官二代」。文章中提到三字經中的「養不教,父之過」。很多被曝光的紈褲子弟的形象都是無所事事,煙酒聲色,禍害百姓。在今天大陸特殊的歷史條件下,這是一個社會問題,也是一個幹部家庭問題,很多幹部就因為子女惹禍,網絡曝光而落馬,可算是「自作孽不可活」。相比之下,「小馬哥」在台灣沒有特權,他的家教很嚴,孩子從小就懂得謙遜,就懂得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小馬哥」培養的是孩子的能力,他希望孩子繼承的是他的奮鬥精神,而不是金錢、地位等世俗東西。

新聞劍客閻兆偉撰文稱,近些年來,大陸一些富家和官家之女,非常高調:「炫富」和「拼爹」的大有人在。有的雖然也低調,但是,靠老子「悶著」掙錢、發財、陞官者也不乏其人……大陸與台灣本是「一家人」。那麼,各自的「大家閨秀」從接受教育,到容顏相貌等等都不差。為甚麼在小小的台灣島上,卻能產生 「全球第四美千金」?這與家教,生活環境等等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和影響,很值得審視和思考。

大陸網友熱議

有網友表示:馬唯中的這一切在台灣被認為是很正常的。大陸衙內們的胡作非為「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江山是他們的父輩,祖輩打下來的。制度不同,孰優孰劣,眾所皆知。

還有的認為:這麼勤儉低調的第一千金著實難得一見。雖說老爸歸老爸,女兒歸女兒。但是,老爸是女兒的影子,女兒是老爸的鏡子。馬英九的清正廉潔值得官員倣傚,馬唯中的自立自強更是官後代的楷模。

馬唯中簡介

馬唯中,1980年出生,馬英九長女、台灣名副其實的「第一千金」。

馬唯中清新脫俗,作風低調,傳承了母親周美青的冷酷,又因常見的白襯衫、牛仔褲的平民裝扮,比母親親和幾分。或許是出生在美國的緣故,馬唯中從小語言天賦出眾。中學時就多次奪得台北市英語演講比賽的第一名,後又精通法語。音樂方面,馬唯中也訓練有素。從小諳熟小提琴、大提琴等樂器,高中還擔任學校絃樂社社長。閒暇時也會畫畫,她和妹妹畫的小卡片是馬英九揣在身上的至寶。  

馬唯中給人一種冷酷的感覺,甚至馬英九還曾打趣地說「不能說大女兒的事,因為怕接到質問的電子郵件;不能說小女兒的事,因為怕她不打電話給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