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至5歲幼兒 肺炎疫苗將免費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5日電)2到5歲幼兒的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明年3月1日開始接種,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估計,50萬名小朋友每人可以免費接種1針。

疾管局第二組簡任技正陳淑芳今天指出,這次的疫苗規格為13價疫苗(可預防13種肺炎鏈球菌),民國97年到100年出生,過去未曾接種的幼兒,滿2歲、未滿6歲,都符合公費接種資格。

疾管局依據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建議,民國102年優先給2到5歲幼兒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103年擴大提供1到2歲幼兒接種,104年再擴大到所有2歲以下嬰幼兒,嬰幼兒滿2個月即可接種。

侵襲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是造成老人、幼兒肺炎住院的主要原因,好發於5歲以下幼兒及65歲以上老人,幼兒又以2到5歲最多。目前75歲以上老人可獲接種成人劑型肺炎鏈球菌疫苗,5歲以下高危險群與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偏鄉的幼兒可公費接種幼兒劑型疫苗。

這項幼兒疫苗每劑市售單價約新台幣3200到3300元,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疾管局已確保藥廠供貨順暢,明年3月1日起,請民眾帶著幼兒接種,不必一窩蜂搶打,絕對打得到疫苗。

生產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輝瑞大藥廠指出,許多國家已公費補助幼兒接種,在疾管局決議公費採購後,輝瑞向海外協調台灣的公費貨源,絕對不會缺貨,也不會影響2歲以下幼兒的自費接種市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