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長:台灣與洪都拉斯邦誼穩固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訊】(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台北25日電)外交部長林永樂今天說,台灣友邦洪都拉斯保證,即使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也不影響與台灣的邦交,雙邊邦誼仍穩固。

林永樂、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長吳進木等人下午與國內、外媒體茶敘。

根據洪都拉斯總統府網站首頁發表於19日的訊息,洪國總統羅柏(Porfirio Lobo)證實與中國大陸發展「外交關係」的意圖。

林永樂表示,台灣駐洪國大使郭永樑與洪國外交部長柯拉萊斯(Arturo Corrales Alvarez)會面,獲得兩項保證,洪國在中國大陸設立商務辦事處僅在研議階段,沒有定案或協議,且洪國重視與台灣的合作及邦誼。即使與中國大陸發展經貿關係,邦交也不受影響。

林永樂答覆記者詢問時說,「活路外交」政策中的重要原則就是兩岸互不挖對方邦交國,中華民國態度明確,「不會接受雙重承認」,且「我也不認為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邦交仍穩固。

吳進木則說,據他所知,洪國官方有來自企業界的壓力,想拓展中國大陸市場,但羅柏在答覆當地媒體詢問時,說的是發展「全面關係」,網頁上卻使用「外交關係」;郭永樑仍在洽約晉見羅柏,以更了解當時談話背景。

吳進木說,外交部次長柯森耀昨天與洪國駐台大使佛坦(Mario Alberto Fortin Midence)會面,佛坦也說根本沒有的事,卻被洪國及台灣媒體相繼大幅報導,本來兩國關係穩定,這對雙邊沒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