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公款消費不喝茅臺喝什麼?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訊】日前,中央軍委印發《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規定》要求在接待工作中不安排豪華宴請、不喝酒等。受此影響,12月24日白酒股全線大幅下挫。僅一個交易日內,貴州茅臺全天蒸發的流通市值便高達125億元。

曾經被炒到2000多元一瓶的茅臺酒現在跌到2000元以下,對於升鬥小民來說,茅臺的漲與跌都跟我們無關,如同城市的房價一樣,絕大多數人早已與茅臺或者是城市的房子告別了,漲也由它,跌也由它,但對於炒家或官員來說,還可是很有關係的大事。

喝慣了茅臺的官員在各種宴請場合不喝茅臺還能喝什麼?實際上,無論是軍隊還是黨政部門,都有各種不成文的規定,哪一級別的官員才有資格消費茅臺大家心知肚明,一瓶酒相當於成千上萬的老百姓一個月的工資,官員如何不喝,還能指望老百姓去喝嗎?隨著十八大各級領導班子的調整交接,茅臺乃至各種奢侈品的價格是否還會水漲船高現在下結論言之過早。

各路炒家囤積茅臺由來己久,近年來更有大量與酒業不沾邊的遊資進入酒業,猶其是高端白酒茅臺更是成為商家炒家的最愛,許多商家炒家在茅臺每瓶1600元時開始囤貨,也有商家炒家到了1800元、1900元時才大量囤貨。炒家和酒商一度憧憬茅臺酒在十八大之後可以炒到2500元,幾年之後甚至可以炒到5000元、6000元的水準。

茅臺價格的回歸據說從今年兩會之後就己開始,真相究竟如何?現在恐怕很難釐定。今年的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扶貧開發協會執行副會長提交了一份《關於禁止使用公款消費茅臺酒的提案》,他在提案中甚至提出了禁止公款消費茅臺酒的4點具體建議。在此之前,去年的11月,國務院法制辦就公開過一份《機關事務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其中明確規定,機關事務工作應當遵循保障公務、厲行節約、務實高效、公開透明的原則。而被國人看做是奢侈品的茅臺酒,在新政面前只是收斂了一下漲勢,也算是給十八大天大的面子。

對於茅臺酒的漲漲跌跌,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很不以為然,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曾表示,茅臺與公款消費沒有必然聯繫,並表示茅臺酒是中國的國酒中國的驕傲!更有領導指出各地「不該禁止公款喝茅臺」「不喝茅臺喝什麼?難道喝拉斐、喝軒尼詩、路易十三?」

實際上,官員特別是有權有勢的官員除了喝15年、30年的茅臺,拉斐、軒尼詩、路易十三也是日常飲品,一瓶高檔洋酒的價格往往是許多老百姓一年的收入,而在中國每年都能賣出數以百億的洋酒,顯然不是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喝下去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