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鈔速度超美 日圓下探90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台北28日電)根據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日本央行明年印鈔票速度將勝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日圓匯價下看90日圓。

美國經濟系統雖在11月擁有2.64兆美元,大約是日本124.4兆日圓(1.44兆美元)的2倍,但過去1年來改變的速度不同,日銀加速購入政府和公司債,以擺脫衰退。

在本週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Shinzo Abe)呼籲日銀推出無限額寬鬆政策後,日銀20日決策會議上決議提高資產收購計畫10兆日圓,至76兆日圓。

東京美銀首席日本債券策略師藤田升悟(Shogo Fujita)指出,根據和聯準會的寬鬆速度相比,日銀資產負債表上再增10兆日圓,日圓將貶約2日圓。

藤田表示,「倘若日本央行擴大資產收購20兆日圓,90日圓兌1美元匯價在望。」藤田預期,日銀明年將加碼政府和公司債收購計畫。

日銀下次集會在1月21-22日,日銀總裁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將在4月任期屆滿下台。

自民黨本月取得眾議院壓倒性勝利,黨魁安倍已在26日宣誓就職首相。安倍呼籲日銀祭出無限額寬鬆,摜壓日圓,刺激經濟成長。

日圓兌美元一度貶至86.64日圓兌1美元,創2010年8月3日以來低點。台北時間上午7時32分報86.58日圓。

日圓今年來計貶14%,在彭博相關性加權貨幣指數(Bloomberg Correlation-Weighted Indexes , BCWI)追蹤的10個已開發國家貨幣中敬陪末座。

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月12日決議推出每月400億美元房貸證券收購計畫,搭配現有的450億美元債券收購計畫。

聯準會去年祭出所謂的扭轉操作計畫(Operation Twist program),也就是賣出短天期債券,買進同額長天期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譯者:中央社劉淑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