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功彪炳 美「風暴諾曼」過世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領導1991年「沙漠風暴行動」,將科威特從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手中解放出來的美國將軍諾曼.施華茲卡夫(NormanSchwarzkopf)昨天過世,享壽78歲。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聲明中說:「我們損失了1位見解獨到的美國人。」

「從他在越南服役時獲頒勳章,到解放科威特的歷史性戰役,以及領導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的表現,施華茲卡夫將軍為了他深愛的國家和陸軍,展現了高度的自信與勇氣。」

國防部長潘內達(Leon Panetta)說,施華茲卡夫「在軍中服役35年,為美國軍方和國家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施華茲卡夫是位身材魁偉結實、脾氣火爆的指揮官。

「紐約時報」(NYT)引述施華茲卡夫姊姊的話說,他死於與最近1次肺炎發作相關的併發症。

施華茲卡夫1934年出生於新澤西州的翠登(Trenton),年僅12歲時便前往伊朗和同為授勳將軍的父親團聚,開始了他和波斯灣的關係。

施華茲卡夫在德黑蘭、日內瓦和法蘭克福受教育,之後返回美國展開軍旅生涯,在知名的西點軍校攻讀機械工程學。

他也曾就讀南加大(USC)和美國陸軍戰爭大學(US Army War College)。

施華茲卡夫在西點教書後不久,前往越南成為南越陸軍的美軍顧問之一。

施華茲卡夫在行伍中快速竄升,1970年代第2次前往越南時,拯救了受困佈雷區的同袍,英勇聲明遠播。

和美國較近期戰爭的一些將領不同,施華茲卡夫是曾在沙場戰鬥的老兵,贏得3枚銀星勳章和備受豔羨的步兵戰鬥勳章。

施華茲卡夫的壞脾氣惡名昭彰,使他獲得「風暴諾曼」這個綽號,他的軍中部屬稱他為「那頭熊」。

潘內達說:「今天,我們緬懷他的遺澤,記得他是20世紀偉大的軍事巨人之一。」(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