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智庫清大研討會 增進交流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4日專電)印度新德里智庫中國研究中心與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合辦研討會,探討印度與中華民國的早期互動,盼進一步增進兩國交流。

中國研究中心(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和清大今、明兩天在清大舉辦「20世紀前半葉的中印關係」國際研討會,探討中華民國與印度的早期互動,是首次針對這項議題舉辦的國際研討會。

兩國共10位學者發表論文,印方學者包括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中文系主任狄伯杰(B.R. Deepak)、德里大學(University of Delhi)東亞研究系副教授瑪妲玉(Madhavi Thampi)、瓦拉納西大學(Banaras Hindu University)文學院長嘉馬希(Kamal Sheel)等知名中國研究專家。

台灣方面則有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副院長潘美玲、南華大學宗教學研究所助理教授釋覺明、清大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方天賜、清大博士後研究員張棋炘等人發表論文。

印度-台北協會(India-Taipei Association)會長羅國棟(Pradeep Kumar Rawat) 及在新德里出生的清大副校長馮達旋與會,並發表專題演說。

主辦單位清大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謝小芩說,在印度於1949年承認中國大陸前,中華民國與印度曾緊密互動,這段友好歷史後來卻在台、印兩地被遺忘。在兩國關係增溫的同時,重新檢視這段歷史有助交流。

清大校長陳力俊積極推動與印度交流計畫,已與頂尖的印度科學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印度理工學院(IIT)、德里大學、尼赫魯大學等校簽署合作協議及互派實習生。

清大並受教育部委託,已在印度設立兩座「台灣教育中心」, 教授華語和正體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