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擬重啟核電廠 鈾價反彈可期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訊】(中央社台北4日電)鈾價在連續下跌2年後,如今可能彈漲,主因日本在福島(Fukushima)核電廠災難將近2年後考慮重新啟用核電廠,且中國大陸將繼續進行世界最大規模核電廠興建計畫。

根據彭博社上個月訪查5位分析師的預測均值,2013年鈾現貨價將達到每磅55美元。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去年這種核子燃料下跌14%,平均每磅48.72美元,去年11月價格甚至跌到3年來新低的40.65美元,今年1月3日是每磅43美元。

日本恢復對鈾的需求提高這種輻射性金屬供給將減少的可能性,因為在此同時,中國大陸繼續推動在2020年前核能發電將增加到至少是目前5倍的計畫,這對鈾生產廠商澳洲帕拉丁能源公司(Paladin Energy Ltd.)是一項鼓舞,但對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卡達和澳洲而言卻也是一種打擊。自從2011年3月福島第一(FukushimaDai-Ichi)核電廠因地震而導致核電廠核心熔解以來,卡達和澳洲一直在協助日本填補電力缺口。

墨爾本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研究部門副總裁克蘭(Joel Crane)說:「目前對價格最大的壓力不見得是自福島核電廠事故以來的需求減少,而是大量庫存的威脅,如果日本政府批准重啟核電廠,這個威脅立刻就會消失,這對價格將非常正面。」(譯者:中央社簡長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