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附加價值率 台略勝韓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6日電)根據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公布2010年主要國家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數據顯示,台灣製造業附加價值率為21.2%,較韓國20.6%略高。

其他像是美國、日本分別為33.6%、31.9%,且自2004年以來美國持續領先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1年至2010年以來,台灣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減少5.6個百分點,相較於韓國減少3.6個百分點,下降速度明顯較快。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分析,由於近年來韓國投入研發的經費增加,許多產品在世界上躍居第一;因此她認為,韓國不斷投入創新,應該是其製造業附加價值率減少幅度較台灣小的原因之一。

不過,再比較台、韓製造業中行業別發現,在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部分,台灣這類產業的附加價值率達25.6%,遠高於整體製造業平均值,相當具有競爭力,並勝過韓國同類型產業的22.7%。

至於台灣製造業附加價值率衰退的原因,林麗貞指出,台灣多數原物料、零組件需仰賴進口,而近年來國際原物料價格大漲,廠商投入成本增加,削減獲利,此外核心技術仍仰賴國外輸入,再加上以代工為主,缺乏自有品牌,造成製造業附加價值率下滑。

林麗貞表示,目前經濟部目標希望2020年製造業附加價值率能從現在約20%,提升至28%,盼進而提升薪資水準。

林麗貞指出,因此經濟部未來將持續致力於推動三業四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產業特色化)、中堅企業躍升計畫、厚植工業基礎技術等政策,盼能達成上述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