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情緒壞 小孩易有行為問題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台北7日電)挪威研究發現,準爸爸的心理健康問題,與小孩幼兒時期的情緒和行為問題有關。

「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報導,一般認為,母親懷孕時的心情日後會影響小孩情緒和行為。挪威新研究發現,丈夫在太太懷孕期間的情緒也會影響小孩。

這份今天刊登於「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的報告,調查近3萬2000名挪威孩童。研究顯示,研究準爸爸產前的心理健康狀態,可能可提早識別孩子幼年心理健康問題。這是獲致這項結論的最大規模研究。

研究發現,妻子懷孕17至18週時,準爸爸心理困擾、憂鬱和焦慮程度愈高,小孩3歲時面臨情緒和行為難題的可能性也愈高,包含破壞性行為、焦慮,以及不易和其他孩童相處。

準爸爸首先回答妻子懷孕時自己的心理狀態問卷,母親隨後填答孩子的發展和所遭遇的難題。

研究主要執筆人、挪威豪格桑(Haugesund)赫斯方那醫院的柯瓦雷瓦格(Anne Lise Kvalevaag)說,即便考量準爸爸的年齡、經濟狀況、身體疾病、吸菸、喝酒和母親的心理狀態因素,研究人員發現,準爸爸的心理健康狀態與小孩後來遭遇的問題有關。

柯瓦雷瓦格說,這些數據並未解釋這些關連如何或為何存在,但「可能有幾個機制」在運作。

她說,其中一種可能性是基因遺傳,或是準爸爸情緒不佳影響母親,再進一步影響新生兒發育。柯瓦雷瓦格說,另一種可能則是,準爸爸的產前心理狀態可以預測寶寶出生後新手爸爸的心情,這或許「可以部分解釋父親心理狀態與寶寶情緒和行為的關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