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發票牽連 研究生勞動制待立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7日電)檢調偵辦假發票案,震撼學術界,受牽連的除了大學教授,也包括數名學生助理,校園人人自危,期盼建立研究生勞動制度。

日前彰化地檢署針對假發票案起訴十餘名教職員,其中包括2名專任助理,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許多人都擔心自己受到牽連,或是揶揄,「怎麼沒有我老師的名字」。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會長林飛帆表示,研究生擔任研究助理(RA)、教學助理(TA)是大學常態,許多人的「老闆」就是自己的論文指導教授,被「拗」時根本無法反抗。

林飛帆就曾聽過研究生抱怨,教授要求向影印店索取空白發票,作為報帳之用。也有教授叫學生提供銀行帳戶,當發放工讀金的「人頭」,實際上錢卻還是要繳回給老師。

一名國立大學研究生也說,不論是假發票還是小金庫,學生之間都早已耳聞。研究所迎新時,學長姊就會告誡學弟妹,某些教授是「地雷」,簽下去前要先學會自保;也曾聽過有教授一到學期末,就會送助理很多文具、記億卡、文件夾等耗材,大家都心知肚明是在「消化預算」。

這類事情層出不窮,學生們都很擔心,自己已經不小心誤觸法律界線。林飛帆認為應藉此契機,建立研究生的「勞動制度」,包括制式化的勞動契約、工作說明書,明載哪些事是助理該做的、哪些不該做,以及遇到法律問題時,該如何尋求保障。

林飛帆舉例,像是報帳應該由教授簽名,還是可由教授授權助理代簽,出事時該由誰負全責等,都是學界容易發生的爭議。檢調偵辦假發票案時,應該瞭解研究生態,把助理當成制度的「受害者」,而不是「共犯」。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張培仁表示,不論是教授或學生涉案,校方都會盡力協助。之前台大有幾個教授交保,校方都派人瞭解狀況,讓心情穩定下來,才能回歸正常的教學研究工作。

針對教授為了消化預算,設立「小金庫」或請人冒名頂替等問題。張培仁表示,以前的確有類似情況,但去年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制度已有修正,現在研究經費用不完,可先由校務基金代管,情況已有改善。

台灣師範大學主任秘書林安邦表示,學生助理的工作範圍相當廣泛,多半是隨指導教授的需求因時、因地制宜,難以條列式規範。不過,去年假發票案爆發後,學校已展開好幾波的宣導教育,讓研究生瞭解相關法律,避免誤觸紅線。

學術界是一個龐大的「勞力密集」產業,教授包工程,再把工作分配給底下的研究生、助理,不少人就靠此養家活口。然而,這一個僱傭關係,卻長期處於沒有保障的狀況,僅僅維繫在對學者操守的信任上。

如今檢調戳破「潛規則」的馬蜂窩,學界領袖紛紛出面為涉案教授喊話,卻鮮少人顧及研究生助理,他們才是制度中最弱勢的一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