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越演越烈 習近平態度曖昧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一向以敢言著稱的《南方周末》被閹事件,不僅澆滅了民眾對中共新領導班子改革的幻想,也激發了中國新聞界遭受審查制度蹂躪已久的怒火。愈演愈烈的媒體的連署抗爭及各界聲援的力量不斷的在壯大。而自十八大上台以來,動作頻頻的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對此事的曖昧態度引發外媒關注和熱評。

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門官員強行刪改《南方周末》新年特刊事件有越鬧越大的跡象,該報記者、編輯的抗爭行動一浪接一浪,外部聲援力量也在不斷壯大。

前幾天已有大批學者、名人、作家透過公開聯署及其他方式譴責官方的做法,要求徹查粗暴干預《南方周末》事件,懲處相關官員。

1月7號,廣州、北京都有眾多民眾上街聲援《南方周末》,到《南周》雜誌社門前聚集聲援和獻花的民眾更上多達近千。

但直到目前,中共高層及廣東省政府仍沒就事件表態,也不知道他們將如何處理發動抗爭的《南方周末》員工。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假若他們選擇站在宣傳部一方,假若他們堅持黨可以任意操控傳媒,扼殺新聞媒體的自主性及獨立性,不管習近平及他的新班子如何努力擺出改革的樣子,他們的改革依然是空的、假的,他們心中想的依然是千方百計讓中共手握大權。

報導指出,自從十八大上台以來,習近平動作頻頻高喊反貪倡廉,一再在黨內發言要求樹立新氣象等。但真正考驗他改革決心的還是他對新聞、言論自由的態度。如果他任由廣東省委宣傳部粗暴干預《南方周末》,任由一份敢言的刊物變成另一份黨喉舌,那他的所謂改革只是空話,只是在做秀而已!

南周事件考驗習近平政改決心

《BBC》指出,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領導人換屆后,國內外輿論普遍對習近平新政有了正面評價,尤其在習作出強力反腐、改變黨風、以及其它「親民秀」后,更增加了人們對中共憲政改革與新聞言論自由的幻想。

但《南方周末》事件后,一些人表示對中國新聞自由的期望變成絕望,4日《炎黃春秋》網再被關閉,更讓人對中共政治改革的前途加大懷疑。著名作家錢剛在微博上問:「即使在過去十多年的媒體環境下,南周的十余篇新年獻詞還能自主發表,為什麼在如今新領導頻頻回應民意、顯示開放和善意之際,還有這種粗暴之舉?」

《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採訪時認為,《炎黃春秋》和《南方周末》的後續處理,將是測試習近平政府是否真心政改、以及有沒有能力進行政改的試金石,如果真有政改的誠意,中共中央政府就會按法律程序處罰擅自撤換修改《南方周末》新年致辭和關閉《炎黃春秋》網的負責人。

南周事件考驗「習李新政

「洛杉磯時報」報導指出,南方周末事件是再度測試習近平的時機。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詹江(Zhan Jiang)在接受該報採訪時指出,南方周末事件發生的恰到時候,因為新領導人必須對此表達立場,目前正是權力真空期。不過報導認為,中共並不急著在新聞自由這方面進行改革。

習李新政」石沉

《明報》指出,習近平上台後的「習李新政」,被地方官員一巴巴的往臉上摑得通紅,頻出亂子。

報導說,習近平在這邊高舉憲政,依法治國,庹震則在那邊篡改《南周》的「中國夢‧憲政夢」。習近平在深圳特區放言「改革開放要有新開拓」,《環球時報》則發文說媒體改革決不會成為中共的政治特區。

當外界觀察曾以「蒙獨」打壓內蒙牧民的胡春華,在主政廣東後處理的第一個燙手山芋,會否以「敵我」標籤《南周》對家之際,黨報叫囂:「一些周邊人士試圖推動中國個別媒體搞對抗,他們是在坑這些媒體……別逼一份中國報紙扮演它無論如何也承擔不了的對抗角色。」

報導說,很多人不解為何眾多地方都好像跟「習李新政」唱對台戲?民間的精銳的解釋是「黨首是換了,但黨還是那個黨」。此外,坊間更流傳著「有黨性,無人性」之說。

視頻新聞:數百民眾持續抗議 力挺南方週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