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要規律 防過年休假症候群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8日電)董氏基金會樂動代言人藝人Janet與學童分享,曾因壓力而情緒低落,靠運動紓壓善待自己,呼籲學童寒假也要養成規律作息。

藝人Janet(謝怡芬)今天到內湖國小以行動支持「樂動小將養成計劃」,她說從小就愛運動,不過進入演藝界對體重及身材都有嚴苛要求,當下曾感到十分受挫、情緒低落。

Janet說,當時曾尋求心理諮商並聽取建議多透過運動、旅遊讓身心放鬆,從中體悟到慢活樂動的重要性,現在已經學會善待自己。

她說,天氣好時會在陽光下散步,同時也可品嚐生活周遭的小事,若遇到重要工作,情緒緊繃時透過練瑜珈、慢跑、騎腳踏車,讓心情放空也放鬆。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過去調查發現80.8%的國高中生認為運動很重要,但除了體育課之外,有固定運動習慣者僅占50.9%。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醫師黃雅芬說,寒假期間若放任孩子熬夜、睡懶覺,會出現身心症狀,影響大腦激素分泌,使神經系統產生問題,情緒也會不穩定,而無法適應開學後常態正規的生活,產生休假症候群。

黃雅芬建議,休假期間最好仍定時7時30分起床、吃早餐,再進行各種有氧運動。Janet呼籲平常就要養成規律生活作息,預防出現「過年休假症候群」,建議固定養成早起運動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