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胡春華連夜商對策應首場大考

【新唐人2013年1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韻採訪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刪改事件越鬧越大,有消息說,上任不到20天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港媒認為,胡春華正面臨就任以來的首場大考。分析認為,《南周》事件不是胡春華一個人能決定的,是中共官媒為了掩蓋高層在改革問題上存在巨大分歧,故意把公眾的注意力往胡春華身上拉。

南周事件」是對新聞被壓制的反抗

自元旦假期開始,「南方周末事件」持續發酵。日前,《南周》員工集體簽名,擬罷工抗議;一些知名的自由派學者則上書胡春華,要求罷免庹震;一些知名維權律師則組織法律後援團;更有數百讀者網民號召前往《南周》所在地「獻菊」,哀悼《南周》已死。

自由派從街頭、法律等各個層面全面攤牌,要求當局給個說法的同時,更劍指中共的新聞審查制度,期望以此為突破口,推動政治改革。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指出,目前南周事件鬧的這麼大,這是主流民眾和中共體制內有些對中共體制不滿的自由派人士的一種反抗,對中共長期壓制新聞自由的一種反抗。

李天笑:「這裏面實際上有一部分人是想通過這個事件,把習近平往民主改革這方面推。給習近平出了一個題目,大家都往裏面填東西,有些人把他的憲政路,認為是進行某些改革。更大的主流,是民眾對中共的不滿,很多人看清了中共的本質以後,借這個南周事件要把自己長期的不滿,對中共新聞自由封鎖的不滿發洩出來。」

李天笑分析,這裏邊也有部分人,可能對習近平有一定的幻想。因為習近平南下以後,留下一些希望。不過,李天笑指出,其實更多的是帶來了困惑。

李天笑:「他一方面打右燈,一方面又向左轉,所以給很多人造成了一種好像習近平會進行某種程度的改革。實際上作為中共的首腦,他不會跳出自身統治和制度的框框,對中共的根基進行改革的。他可能想藉助憲政路或者南巡來實現一種中共所謂的要延續下去的、永世長存的黃粱美夢。」

南周事件中共高層背後推動?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次南周事件中,各界人士聲援南周,所掀起的這種言論自由的風潮,代表了中國民眾對言論自由,思想自由的追求。

藍述:「在中國這個特殊的社會制度之下,他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像這種一般規模比較大一點的這種抗爭活動,特別是在媒體方面的,在媒體方面公開爆發出來的這些抗爭活動,他往往都有一定的高層背景在後面。」

藍述表示,這就像爆發了六四事件一樣,當時就是因為江澤民關了上海的《世界經濟導報》,後來這個抗爭越染越劇烈,最後導致了六四屠城。那麼這一次南周事件,它的背景也是非常引人深思的。

藍述:「因為中共的第五代剛剛接班,習近平做了一次南巡,那麼非常明顯,中共新上台的這些第五代領導人,他們面對的中國社會目前尖銳異常的社會矛盾,他們想做一定的改革,但是這種改革必然觸發到中共內部的那些利益集團。

在這種情況之下,中共的高層對如何在今後幾年裡,怎麼樣進行改革,存在著尖銳的分歧,那麼這種分歧和這種利益衝突,將導致中共鐵板一塊的控制出現一些裂縫,在這種裂縫下,南周事件全面的爆發出來。」

藍述表示,《南周》事件,一方面體現的是中國的民眾和媒體要求新聞自由和思想自由的這種訴求;另外一個方面,也體現出中共的高層對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改革在他的高層的內部,北京的高層內部存在著嚴重的分歧。

胡春華政治大考?

香港《明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說,廣東省委對今次風波高度重視,新到任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曾在省委連夜開會,商討應對策略。

《東方日報》認為,《南周事件》是對胡春華政治大考,胡如何處理這個燙手山芋,不僅自由派在觀望,中共元老亦多有關注。

報導指出,如果他迎合自由派訴求罷免庹震,將在海內外輿論中聲名鵲起,但在黨內很可能失分;若他力保庹震,強力彈壓《南周》編輯部,或許在黨內可贏得「立場堅定」的口碑,卻很可能成為民間炮轟的頭號目標。

李天笑認為,胡春華現在面臨的決策,比如要庹震下臺,要求開放新聞自由,對他來說確實是一個考驗。

李天笑:「因為習近平南巡時候是一種對汪洋的支持,汪洋是改革派的代表,胡春華上台後,他要延續這種形象很困難。但我覺得他可能要跟著習近平走,但習近平現在面臨的考驗可能更大,因為習近平沒有做好,從根基上推動中共改革的這個願望,他只是想通過這個東西來表示一個姿態。

同時,他在18大最新的一次政治局的學習會中,他講到了要堅持共產黨的主導等等,如果要進行他所謂的憲政的話,還是不能跳出共產黨這個統治,這個制度的框框,在目前老百姓的推動下,他們確實面臨一種舉步艱難、進退惟恐的一種狀況。」

李天笑指出,如果不順應民意,只能說明他的憲政和改革的舉動都是騙人的幌子。如果他們順應民意,那麼接下來可能有更大的出乎意料的東西出現。

《南周事件》不是胡春華能做決定的

藍述則認為,《南周事件》不是對胡春華個人能力的考試,也不是胡春華個人能做決定的,整個宣傳系在上面掌權的是劉雲山。

藍述:「這個事件如果去發展,一方面取決於中國民眾的這種要求和這種聲浪有多高;另外一個方面他最後的解決,很可能會牽扯到中共高層各方在對未來,如果應對這一類事情,在方法上他需要一些妥協,這個很可能是中共目前沒有辦法達成協議的一件事情。」

藍述指出,目前所有的親共媒體,他們把所有的注意力故意往胡春華個人身上拉,目的就是為了掩蓋中共高層在改革問題上,所存在的幾派之間巨大的分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