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1月10日【中國禁聞】完整版

提要
勞教預算收入從何來? 公民納稅錢
俞正聲赴藏區維穩 達賴喇嘛再被指控

《南周》出刊 警察報社外清場

因刪稿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的《南方週末》,1月10號如期出刊,但是,報紙隻字未提刪稿風波。而最近四天,一直對《南周》辦公樓室外的抗議者袖手的中共警察,卻開始暴力清場,多人被強行帶走。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這些抗議者是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45分抵達《南方週末》辦公室的門外,他們拉開了橫幅標語,吸引了數十名路人旁觀。但是在2點15分,一輛商務車駛近、幾名便衣男子從車上跳下、將兩名示威者按倒在地,隨後推入車中帶走。

另外一名坐在輪椅上的示威者則是被推倒之後,由警察抬走。大約15分鐘後,又一輛商務車駛近,4名男子將一名示威者按在地上,隨後強行帶走,據傳這名示威者被帶走時高喊「我被綁架了」。

數十人因聲援《南周》被傳喚

除了廣州警察的清場行動,中共各地警察也對網上或街頭聲援《南周》的民眾,給以傳喚或所謂「喝茶」的打壓。

據《美國之音》報導,大陸異議人士、獨立中文筆會副秘書長野渡,曾在聲援《南周》的現場發微博並拍照。1月8號警方以涉嫌「非法集會」的理由,傳喚他7個小時。在傳喚期間,野渡被警察強制脫光衣服搜身。

報導說,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各界聲援《南周》期間,有幾十人被傳喚、被喝茶、被監視、被跟蹤。

網友在推特上透露,中國知名房地產商任志強,和著名企業家李開復「被喝茶」。而北京的知名法律維權人士江天勇也「被跟蹤」。

中共軍機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

據日本媒體報導,1月10號,中共的軍用飛機飛入釣魚島日本防空識別區,日本派出F-15型戰鬥機前往攔截。中方飛機不久之後離開,目前並不清楚雙方飛機當時的距離和位置。

日本電視臺的報導說,中共這次出動了包括戰鬥機在內的3個種類的十多架飛機。

這是中共軍用飛機首次出現在這一爭議性島群附近的空域。

陳光誠侄兒陳克貴妻 北京公開露面

據香港《明報》報導,1月9號,山東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侄子陳克貴的妻子劉芳,在逃亡了近9個月後,在北京公開露面,她指出,山東法院對陳克貴的判決不公。

報導說,劉芳曾到濟南尋求律師幫助,並簽署了委託協議,還有十多名維權律師組成律師團,但是,隨後多位律師被打壓,有的律師更被註銷執照。後來,劉芳擔心被山東當局抓捕,輾轉躲藏到北京一個朋友家裏。

編輯/周玉林

南周事件尚未息 庹震去留民關注

因新年獻辭被撤換,與中共當局發生抗爭的《南方週末》,週四正常出版。但由此引發的一場全國性捍衛新聞自由的聲援運動,卻沒有隨著當局的妥協而落幕。遭到公眾強烈抗議的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是否被撤換,還沒有消息確認。

1月10號,《南方週末》報出現在北京和上海的報攤。之前,因《南方週末》新年特刊被廣東省宣傳部部長庹震強行刪改,發生了編輯和記者的罷工抗議事件,並引發中國社會各界名人、學者及大陸網民的聲援行動。

10號早上,戒備森嚴的南方報業門外沒有再出現抗議者。三天來,數百上千的聲援者聚集在南方報業門外,他們舉牌、喊口號,要求結束新聞和網路管制,要求言論自由、開放報禁等。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分析,庹震作的事情,只是中共整頓媒體的一部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中共又不想把這個事情搞大,因為如果搞大,嚴厲鎮壓的話,就把習、李改革者的形象蕩然無存,而且習、李接班,也會因為在這件事情上出現大的動盪。所以對待南周事件,中共沒有讓自己的第一大報《人民日報》發評論,而是讓它手下的子報《環球時報》發了一篇評論。」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就「南周事件」,刊發社評,暗指《南周》採編人員的抗爭是在境外勢力的策動下,挑戰體制。

中宣部下令全中國各主流網站及各地有影響力的報紙,轉載《環時》的社論。但是,《南方都市報》、《新京報》、《瀟湘晨報》等抗命不予轉載。

8號晚,中宣部點名,強令《新京報》、《瀟湘晨報》9號必須刊登,但遭《新京報》採編人員的集體抵制,社長戴自更,口頭請辭抗命。據說,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嚴力強威脅說,不發文,就解散報社。

9號,《新京報》在中國新聞版A20版最右下,刊載了《環球時報》社評中的一段中性評論。

當天上午,《路透社》說,廣東新省委書記胡春華介入處理,並與《南方週末》編輯達成協議,現任主編黃燦辭職,不對罷工抗議的記者「秋後算帳」,對內容的審查還恢復到之前狀態。

廣州律師 唐荊陵:「這個事情可能還不能算一個好的結果,因為我知道,在聲援南周的人中,有一些人提出來的直接訴求是希望庹震離職,要撤掉庹震的職位,但是,如果只是撤社長,然後沒有所謂的涉及審查,這個恐怕還是很多人的目的還是沒有達到。」

華頗指出,中宣部強令讓各大媒體轉載《環球》社論,讓其他媒體有一種「奴下奴」的感覺,導致媒體人被壓抑已久的怒火爆發。

《新京報》事件發生後,使得「南周事件」再度激化,成了微博上的焦點。香港《蘋果日報》說,這場抗議行動,已由廣州、北京、上海,蔓延到成都、鄭州、長沙、杭州等城市,12號、13號將有更多網民上街,漸成燎原之勢。

10號上午,山東維權人士楊明玉告訴《新唐人》,他正在趕往南方報業,和幾個朋友約好繼續去聲援南周。

山東維權人士 楊明玉:「聲援南周就是聲援我們自己,我們要放開我們的言論,沒有言論自由是不行的,在這個獨裁暴政之下,有了言論自由才有我們的下一波,推動我們的人權,保護自己。」

唐荊陵指出,社會各界都有過被侵犯言論自由的遭遇,聲援南周只是一個引爆點。

唐荊陵:「起先當局封了很多人的微博,很多人的IP,不讓上網,斷線,斷電話,沒有人去關切,但是,不代表這些人自己的權力被侵犯,就沒有想法,好像我們長期被中共當局封鎖這個方面的信息,封鎖各方面發言權的機會,都是會有感受的,不單單是針對南周的事。」

華頗預測,「南周事件」會平淡收場,庹震不久可能調離廣東,高陞中宣部。以後,中共對媒體的管控還會加強。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王明宇

大部制改革 換湯不換藥?

中國新一屆政府將啟動「大部制改革」。而「大文化部」及「大交通運輸部」將率先起步。這項方案是不是能達到所謂精兵簡政,改善政出多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等﹖或者如專家預測,只是「換湯不換藥」!接下來請和本臺記者一起去了解。

《路透社》1月9號報導,跟據兩位來自北京官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新一屆政府將啟動大部制改革,而最先實行大部制改革的領域,主要有「大文化部」,打算將「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電總局」併入到文化部;其次是實行「大交通運輸部」,將「鐵道部」併入到交通運輸部。

大陸專家預測,大部制改革方案可能在兩會過後出臺。

「大部制」是指在政府的部門設置中,將那些職能相近的部門、業務範圍趨同的事項相對集中,由一個部門統一管理,最大限度的避免政府職能交叉、政出多門、多頭管理,從而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2008年3月11號,大陸國務院公布大部制改革,整合組建五部委,包括:工業和資訊化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環境保護部。

原資深記者的大陸作家鐵流向《新唐人》表示,現在主管新聞、出版及傳播的單位是「中宣部」,但這之前卻是文化部的領域。

大陸作家 鐵流:「過去文化部管新聞、管出版、管廣電,最後分出去,單獨成立變成一個部委,多增加一個部長,多增加一個人員。」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 張偉國:「每一次改革,他們本身的一個宗旨,或是對外宣傳的一個標準,都是為了精兵簡政、提高效率,但結果都是…這個部門越改越多,而不是越改越少,吃皇糧的也是越改越多。」

稍早前,有關大部制改革的核心問題,大陸專家已經提出:這不是簡單的部門、權力整合,應該伴隨對政府權力的約束和分權,釐清政府權力的邊界,防止權力集中帶來的腐敗。

鐵流:「現在又回去了,文化部又變大了,權力就變大了。但是鐵道部一直以來都是個獨立單位的。(現在)歸交通部管,就把權力削弱了。管新聞、管出版就是中宣部,不是文化部,也不是出版總署。」

張偉國:「中國不是要併這些部,關鍵是要撤掉宣傳部!如果這個(宣傳部)不撤掉的話,那下面變來變去,都是換湯不換藥!今天可以變成部,明天可以變成總局,後天可以變成一個甚麼委員會,甚至於領導小組。」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還表示,在中國,黨和軍隊以及政府關係沒有分清楚之前,說要把鐵道部併到交通運輸部去,可能造成尾大不掉的後果。

張偉國:「現在黨搞一套機制,政府裡面搞一套,然後軍隊系統自己也有一套,各搞各的,如果這些各自為政的局面不改變,巨大的這種利益集團就可以綁架整個體制,最後像這種所謂的改革,就會變成換湯不換藥,騙騙老百姓而已。」

此外,《路透》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還提到,一些涉及政府監管市場的職能出現交叉錯位,也需要將相關部門合併到大的監管部門中,有利於更好的發揮政府監管市場的作用。

而專家認為,大部制也要根據市場經濟發展的要求,按照市場經濟原則簡併和優化機構設置,把「轉變政府職能」作為核心任務。

張偉國則說,最關鍵的核心是實行政治體制改革,讓黨政分開,然後政府向立法部門負責,接受輿論和社會的監督,政府接受立法部門的制約。

採訪/陳漢 編輯/周平 後製/蕭宇

俞正聲赴藏區維穩 達賴喇嘛再被指控

新晉升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俞正聲,最近到四川甘孜藏區調研時說,要在藏區發展和改善基礎設施,提高藏民收入,他還表示「要繼續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另一方面,藏區近年來持續發生藏人抗議中共高壓統治的自焚事件,去年年底,當局還在藏區進行「反自焚專項鬥爭」。中共持續一味指控達賴喇嘛的政策,對於藏區的局勢能否改善﹖請看以下這則分析報導。

大陸官媒1月8號發出消息說,中共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到四川甘孜藏區,走訪當地百姓,還與藏區佛教人士座談,要求他們堅持所謂愛國主義,和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他還強調「要繼續深入開展對達賴集團的鬥爭」。

而為了抗議中共當局對藏區的高壓統治,從2009年2月起,藏區就不斷髮生自焚事件,僅在剛剛過去的一年,就有84名藏人自焚。絕大多數自焚者來自甘孜。

中共外交部多次在例行記者會上,將自焚事件的罪魁禍首指向達賴喇嘛,和流亡海外的藏人組織。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達賴喇嘛或達賴集團,或這些說法,以及達賴喇嘛尋求獨立,等等類似所有這一切,都是因為中共需要一個假想敵。他需要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這個人,所有的壞事都是由於境外勢力或者達賴集團,或者說敵對勢力造成的,所有的這些不好都是由於這些,而不是我們共產黨的錯誤。」

西藏流亡政府駐台灣代表達瓦才仁指出,藏人只是為了保護自己的民族、語言、文字,和保護自己的宗教信仰以及民族自由而抗爭,因此,藏人不願隔斷與自己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的聯繫,甚至還希望他能回來。

同時,達瓦才仁表示,中共不改變自己的藏區政策,無端指控達賴喇嘛,對於問題的解決並沒有幫助。

中共當局近來在藏區開展了「反自焚專項鬥爭」。

據藏族作家唯色在她的個人博客中介紹,印有「屬內部文件、請謹慎保管」的中共《反自焚專項鬥爭宣傳文件》,在四川、青海和甘肅三個自焚事件多發藏區下發。

中共當局上個月底還在發生多起自焚事件的青海省黃南州,沒收了300多套寺院的電視機和衛星設備,並在藏民家中沒收和置換衛星電視接收器,嚴禁收看境外衛星電視。

黃南州委的文件中宣稱,同「達賴集團」鬥爭的實質是「攻心戰」,核心是「話語權」,關鍵是「掌握主動權」。

達賴喇嘛駐北美代表處西藏問題分析員貢嘎扎西認為,中共採取更為高壓收緊的方式,這對於解決西藏問題沒有一點幫助,只能加劇藏人對中共當局的不滿。他指出,「中共當局永遠無法割斷藏人與達賴喇嘛的精神聯繫。」

不過,俞正聲去甘孜也做了一些收攬人心的動作。俞正聲聲稱,藏區需要發展和改善基礎設施、提高公共服務能力,和增加農牧民收入。

甘孜州地處青藏高原東端,是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州,總人口約90萬,藏族佔78.4%,也是貧困集中連片的地區。

達瓦才仁:「對一些很敏感,或者說藏人的…其他的一些政治、宗教、文化、信仰,以及一些訴求,他們都保持迴避。他們一方面是不敢面對主要的問題,第二它是想用經濟發展去消解這些問題。過去的事實已經證明,這個是沒有效果,但是中共政府恐怕也拿不出其他策略,所以還是繼續延續這個政策。」

達瓦才仁表示,中共以增加漢族移民的策略,企圖改變當地的社會、人口結構。達瓦才仁認為,這種做法只能使藏區的問題更加複雜。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肖顏

勞教預算收入從何來? 公民納稅錢

備受爭議的中國「勞教制度」是廢除還是改良,暫時還沒有明確的論調。日前,來自廣東省勞教局網站信息顯示,2012年的勞動教養工作管理局預算收入中,有4.66億來源於公共預算撥款。分析指出,勞教所的存在,就是中共當局盜取老百姓的血汗錢,違背憲法「勞教」老百姓。

《21世紀經濟報導》披露,廣東省勞教局的經費大部分來源於財政撥款,而且數目驚人。據廣東省勞教局網站信息顯示,去年勞教局的預算收入達到5.11億元,其中4.66億元來源於公共預算撥款。此外,浙江省杭州市監獄勞教管理局的勞教經費,2012年預算收入3.23億元,其中公共財政收入為3.07億元,佔了預算收入的95%。

公共預算收入來自於公共資金,也就是納稅人的稅收。

網路作家吳建國表示,勞教所的存在,就是在盜取中國人的血汗錢。

網路作家 吳建國:「有些中國的老百姓卻認為這個與我無關,只要我不冒犯你們,勞教問題就與我粘不上邊。但從這篇報導可以看出,這個勞教需要支付龐大的費用,一個廣東省一年就要支付4億多,全國要支付多少﹖那都是一個天文數字。而這筆錢主要來自於公共財政,也就是納稅人的錢。」

另外,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提醒大家,中共榨取老百姓的錢,卻做了一些非法的勾當,使受害的老百姓,變成了中共經濟資源之一。因此,石藏山認為,勞教所的存在,同時也在踐踏中國老百姓的良知。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 石藏山:「中國老百姓應該知道,納稅人的錢,卻是在做一個非法的事情,現在中國的勞教所實際上是一個不合法的,勞教所是一個『非罪』的一個關押的場所,其實我們每一個中國人,既是受害者,因為你繳納的稅,又變成了一個非法迫害普通、無罪的人的一個來源,就變成了一個參與者。」

經濟學家程曉農分析,勞教制度是共產黨專制的內容之一,它和「610辦公室」一樣,預算來自於稅收。但是,程曉農表示,在中國,納稅人沒有發言權,除了交錢,沒有其他的權力,共產黨拿了錢以後,想怎麼花就怎麼花。

而且眾所周知,勞教所是中國的「法外之地」。當局不需要經過任何司法程序,就可以剝奪普通公民的人身自由。這個黑洞甚至比中共的牢房還要黑,因為裏面沒有任何法律的監控監管。很多無法想像的殺戮、酷刑都發生在勞教所。

石藏山認為,每個中國百姓因此都可能成為受害者。

石藏山:「你可能今天看到它沒有迫害你,但是,明天可能就輪到你,比如說你被拆遷了,你可能為了維護你的房產,你自己的權益,你都可能得罪貪官污吏,貪官污吏就可以通過一些非法的方式把你關押起來,通常就是使用勞教的方法。」

程曉農則認為,中國的老百姓要想辦法爭取自由「問政的權力」。他說,沒有這個權力,談甚麼都沒有用。

經濟學家 程曉農:「就算中共表面上廢除勞教制度,它換個名義又出來了,我絕對不相信共產黨會把勞教這套做法,就輕輕鬆鬆取消了,如果以為共產黨會這樣做,誰這麼想誰傻瓜!它只不過換個名義而已,共產黨這個把戲多的去了,也不是第一回了。」

根據大陸官方的數據顯示,中國目前有350個勞教所,有16萬人被關押。不過一些民間機構認為,目前中國大陸在押的被勞教人員,總數約為100萬人。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薛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