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習近平蜜月結束 面對「舊制度和革命」

【新唐人2013年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力挺習近平《中國夢 憲法夢》的《南方周末》新年賀詞被閹割事件,在短時間內不斷發酵,繼續吸引國際輿論關注。法國《世界報》近日發表了一篇標題為「習近平,舊制度和革命」的社論,認為南周事件是習近平上台後遭遇的第一次風暴,習正面臨著中共的專制舊制度和革命的選擇。

《法廣》認為,《世界報》的文章標題是套用了中共七常委之一王岐山所推崇的一本關於法國大革命的書名,即托克維爾的《舊制度和革命》。

社評開篇講到,「習近平的『蜜月』已經結束」,這個中共一號人物剛剛經歷了執政以來的第一個危機,而這次危機涉及的是要不要建立法治國家的問題。

相較以往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以較自然和接近人民的講話亮相,以中國人日常生活的語言來發表意見,而不是一個背誦黨八股的木偶形象亮相。之後,習到經濟改革的搖籃廣東省訪問,並在中國憲法30年紀念活動上,發表了要實施憲法尊重憲法的講話。

社評認為,習近平這樣的宣誓使中國的律師界,司法界,甚至一般公民都為中國將成為法治國家的前景而心情激動。然而,不幸的是,所有習近平講的這些都還停留在言辭之上。南周事件成了習近平上台後遇到的第一次風暴。

南方周末》和《新京報》被認為是兩家最受中國中產階級歡迎的媒體。他們都在新年後起來反對中共的新聞控制。

《南方周末》的新年社論被廣東宣傳部長庹震篡改後,引發採編人員強烈抗議。各路媒體、知名人士和網友紛紛在網上發表支持南周的微博,甚至有民眾在《南方周末》門前舉行支持集會。南周風波還蔓延到北京,中宣部要求《新京報》轉發黨媒——《環球時報》批南周的文章卻引來反彈,遭到編輯部群起抵制。最後雖然被迫刊登,但是種種跡象顯示這是被迫之舉。

社論認為,雖然最後是《南方周末》記者「歸隊」,但他們的反叛表明,越來越多的中國城市階層不願僅僅滿足於從經濟增長中獲利並保持沉默,他們希望能夠參加公共事件的論辯和表達,不受言論管制的約束。

社論寫道:「對於越來越城市化的中國來說,不再是專制時代了。要不要政治改革?已經成了當下中國每一天都要問的緊迫的現實問題。」

社論最後點題:「托克維爾(1805…1859)的書《舊制度和革命》最近成為被中國精英階層熱捧的一本書。這本書敘述描畫的是1789年大革命前的法國,那時的法國社會已經越來越開放,但卻沒有任何政治意義層面上的進化和演變。對於中共高層來說,這本書的含義深遠,習近平是不是也能夠從中得到什麼教益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