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負債惡化 IMF朱民示警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國際貨幣基金 (IMF)副總裁朱民警告,日本政府採取額外措施搶救經濟,使得日本負債情形「更形惡化」。

據彭博報導,朱民今天出席在香港舉辦的亞洲金融論壇時接受專訪指出:「日本負債情形更形嚴重,日本必需進一步整頓財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兌現貶抑日圓、終結通縮與提振成長的選舉支票,上週祭出規模高達10.3兆日圓(1150億美元 )的財政振興方案。

風險在於日本負債恐將推高日本債券殖利率高漲。據IMF推估,日本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 (GDP)比重高達237%。

據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央行訂於21-22日召開例會,屆時將決定是否在5個月來第4度加碼貨幣寬鬆,並呼應安倍的要求,設定2%通膨目標。

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今天指出,日本經濟依舊疲弱不振,出口與生產雙降,他計劃繼續推動「強有力的」貨幣寬鬆政策。

朱民指出,儘管日本負債節節攀升,但「仍有很小的貨幣政策空間」,由於日本擁有「龐大」的國內儲蓄,日本因此保留「操作空間」。

日股今天上漲,日經指數邁向2010年4月來收盤高點,主要受惠日圓兌美元接近2010年6月來最低水準之賜。

朱民指出,今年全球經濟較去年「略顯強勁」。

朱民表示,中國大陸必需轉型為消費導向型經濟,以便維持更加穩定的成長。

朱民指出:「過去數年來,大陸已由出口導向型成長模式,轉型為投資導向型成長模式。為穩定經濟成長,就必需轉型為消費導向型成長模式。」

朱民認為,大陸人民幣已逐漸邁向合理價位。IMF去年還認為人民幣「溫和低估」。

去年10月,IMF估計日本今年成長率將達1.2%,大陸為8.2%。(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