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自由度評比 台日韓表現佳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年度報告今天表示,亞洲主要國家的自由度評比,「亞洲四小龍」的台灣和南韓,以及日本,兩項主要指標評級都獲得相同的高評等,整體評比列為「自由」國家。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發表完整報告前公布的新聞稿指出,台灣是亞洲領先的民主國家,維持和去年相同的高評等,也優於香港、中國大陸和新加坡。

自由之家」的「2013世界自由度」(Freedom in the World 2013),針對「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進行評比,等級分為1至7,1最自由,7最不自由。自由度狀態的整體評比分為「不自由」、「部分自由」和「自由」3類。

台灣、南韓和日本在政治權利獲得最優的1級,公民自由列2級,整體評比列為「自由」。

澳大利亞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評比都是最優的一級,位居亞洲國家之首,整體評比列為「自由」。

香港在政治權利列5,公民自由列2,新加坡則兩者皆列4,整體評比均為「部分自由」。

其他亞洲國家的評等結果,泰國、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一樣,菲律賓優於前述3國,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都列3,但整體評比也是「部分自由」。

越南、中國大陸和北韓的整體評比都列為「不自由」,其中越南在政治權利上是最不自由的7級,公民自由列5級,中國大陸的政治權利也是最不自由的7級,公民自由則列6級,北韓兩者都墊底列7。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