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救經濟 投顧:日圓走貶

【新唐人2013年01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3日電)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面對龐大債務負擔,日本央行只能持續印鈔票,並被迫提高通膨目標,可能造成日圓幣值被侵蝕。

富蘭克林投顧引述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看法指出,日本政府過去並沒有實質性改革,成長動能一直有相當大的問題。

哈森泰博認為,過去日本可用貿易,及經常帳盈餘來融通債務赤字,但隨著人口老化問題加深,這項優勢可能將逐漸消褪。

日本央行結束為期兩天的利率會議,會後決議維持0至0.1%的利率水準不變,並與政府發布聯合聲明,表示將採用2%的通膨目標,於2014年1月開始,採取與美聯邦準備理事會相同的開放式資產購買計畫。

富蘭克林投顧強調,日本央行推出資產購買計畫,預計每月買進規模約13兆日圓,其中兩兆用來購買日本公債,其餘購買短期票券,這已是日本央行過去 5個月中第4度擴大資產購買規模。

日本瑞穗銀行日前預期,在跌破90日圓兌1美元後,可能會出現短時間的反彈,不過2013年春季仍有機會貶值到100日圓兌1美元。

富蘭克林投顧表示,市場擔心日圓貶值帶動亞洲貨幣競相走貶,甚至引起貨幣戰爭,韓國、菲律賓等亞洲央行都已出手,干預匯率。

不過,富蘭克林投顧觀察,日圓自去年9月開始貶值以來,多數新興市場貨幣如亞幣仍持續升值,其中韓元更是升值逾6%,並沒有受到日圓貶值的拖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