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西化 早發育長不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醫師表示,零食、餅乾、速食等魅力,讓孩子一口接一口,胸部也提早發育,骨齡還比實際年紀老,父母最擔心孩子長不高。

長庚醫院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女孩子通常10歲以上初經就會來報到,不過,隨著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改變,普遍提早到9歲或10歲,但是門診中也有遇到7歲到9歲間胸部就已經「提早發育」,焦慮的父母帶孩子求診,擔心長不高。

北醫附醫傳統醫學科醫師陳玉娟說,「提早發育」孩子的特性通常是發育比較好、豐滿且骨架較粗;男性的話常表現在骨齡比實際年齡老了4歲。

陳俊良說,每個孩子的體質不同,但市售轉骨藥方針對普遍性,有些產品含有補腎藥方,更會促進生長板關閉,不長高,建議家長應先帶孩子就醫評估體質,依體質調配適合的藥方。

長庚醫院兒童內分泌暨遺傳科主任羅福松表示,飲食西化、塑化劑、環境賀爾蒙、營養過剩等因素是造成孩子早熟的因素,不過,早熟不一定要治療,7歲以前才需要,7歲以後則依體質評估。

羅福松說,因飲食西化及生活不良習慣而提早發育的孩子,普遍長大後都會有代謝相關疾病,同時青春期提早報到的孩子行為上也可能會有偏差,包括抽菸、喝酒、吸食毒品、求學或和家人相處較叛逆,家長應多注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