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掃除 少彎腰出力防背痛

【新唐人2013年01月24日訊】(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24日電)年前大掃除要注意,台北市聯合醫院今天提醒,民眾打掃應減少彎腰出力動作,才能避免腰痠背痛困擾,輕鬆過新年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指出,許多婆婆媽媽利用過年前將家中大掃除一番,以及採買年貨和應景用品,但這些過程都會使用到腰部、腿部,尤其是大關節處,容易造成腰痠背痛困擾。

林政宜提醒,民眾在打掃清運過程中,應儘量減少彎腰出力動作,尤其避免站直彎腰取物,無論掃地或使用吸塵器,腰桿都應儘量打直,低位處的清掃及重物搬運盡量彎曲膝蓋、挺腰,以減少腰部負擔。

另外,擦地板時要避免雙膝跪地,尤其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更要小心,可以拖地方式代替;重物搬運部分,應量力而為,以多人協助為原則,中間一定要有適度休息間隔,勿讓肌肉過度疲憊,避免增加肌肉扭拉傷或緊繃機會。

林政宜說,民眾若感覺肌肉痠痛緊繃時,應立即休息,並予以熱敷,但避免大力按摩推拿;翻身活動時,儘量側身並以手臂力量協助,減少腰部肌肉出力機會,避免傷勢惡化。若疼痛快速加劇且未因休息有改善者,應立即就醫診斷、治療。

另外,很多人年假喜歡整天躺在柔軟沙發上,林政宜表示,一直維持同樣姿勢不動,甚或直接在沙發上睡著、一覺到天亮,隔天卻爬不起來或是背痛到腰都打不直,小心是放假後遺症。

他建議,民眾若坐臥30至40分鐘就應起來走走,做些簡單腰部、腿部伸展運動,避免腰椎壓力上升,也可減少腿部深部靜脈栓塞產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