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做中紀委急先鋒 「卧底」打金融業「老虎」

【新唐人2013年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自上台以來,高調反腐,並在日前的中紀委二次全會上提出,打擊腐敗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說法。外界對所謂的「老虎」所指是誰,「蒼蠅」又意味何在,引發討論熱潮。有海外媒體披露,一些大陸媒體已經接到「意旨」,扮演臥底的角色打「老虎」。

怎樣的官員才夠得上「老虎」級別,《新華社》的微博報導中並沒有提及。輿論普遍對「老虎」、「蒼蠅」的猜測是依據官位和腐敗情節來推定的。比如薄熙來、李春城、衣俊卿之類,應該歸在「老虎」之列;房姐、房妹等拔出蘿蔔帶出泥之流,理應順理成章地劃定在「蒼蠅」的範圍里。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輝則認為,當前最可能重拳打擊的兩大「老虎」,是金融領域和省部級高官的腐敗。

以《財經》雜誌牽頭的大陸財經類媒體,不僅按照官方意旨加入到了反腐的行列中來,還以中紀委「卧底」的身份肩負著急先鋒的重任。《多維新聞》消息披露,《財經》裡面的多名資深記者現已「改行」,利用其多年公司調查經驗來「專業反腐」,以便挖掘金融領域的腐敗黑幕。

《財經》隸屬於中國證券市場設計研究中心。該研究中心的前身是證券交易所研究設計聯合辦公室,在1989年由王波明、王岐山和周小川共同成立。其中,王波明是現任總幹事。

報導認為,從人情方面考量,作為中紀委一把手的王岐山要在眾多財經類媒體中「拋繡球」,自然不會忘記與王波明的陳年舊事。加之考慮到王波明之父曾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事實,以及王本人與其兄長、現任中信證券董事長的王東明,和王岐山從小就是「發小」。

《財經》雜誌曾在2000年因「基金黑幕」的報導引起市場廣泛反響,並在2001年報導上市公司銀廣夏的黑幕直接導致其被證監會摘牌。近期,該刊副主編羅昌平還在微博實名舉報現任國家能源局局長的劉鐵男。

後續該刊能否如中紀委所願,以反腐「卧底」身份挖掘出金融領域的黑幕,以作為習近平重拳出擊「打老虎」的實例,還得繼續觀望下一個落馬的「高官」會以何種方式被揭發,又會否真的出自於金融領域。

不過,有評論指出,這些大陸媒體即使是揭露的腐敗,也是在中共的授權下,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一些負面新聞的報導。如果是為中共本身所服務的話,也是一種政治交易,起碼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聞自由。

對於習近平「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里」一說,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姚監復表示,習近平說的「籠子」,不是講的言論自由的「籠子」,西方民主的「籠子」,而是「牢不可破」的一黨專制的黨的領導「籠子」,所以前提都是維護中共的專制統治。

時事評論員伍凡則分析,中共現在還是在試探性的反腐,恐怕還是對下面官員要求的多,對上面還不敢動。

伍凡:「他現在還不是一步到位,一步一步來,看看反應如何,看看效果,因為他不做也不行,不做現在貪污腐敗太厲害了,民怨太大,民間反應太壞,那麼他做樣子也要做一點。他這次不是講么:大老虎也打,小蒼蠅也打。問題打老虎,打的是什麽老虎?什麽算大老虎?什麽算小老虎?」

伍凡指出,現在已經在架子上了,不打也不行。但是真打還是做樣子,還要繼續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