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拍片 紀念維權人士之死

【新唐人2013年01月25日訊】(中央社北京25日法新電)中國大陸異議藝術家艾未未今天宣布,他針對浙江省寨橋村村委會主任錢雲會之死拍了一部長102分鐘的影片。錢雲會遭卡車撞死引發眾怒,並令當局大為緊張。

浙江法院2011年判決錢雲會的慘死屬於意外,引發民眾不滿,他們懷疑錢雲會是因替土地遭充公的農民發聲,而遭殺害。錢雲會53歲遇害。

艾未未透過電話告訴記者:「我們不曉得他是怎麼死的。我們不可能採取什麼立場,因為任何事件在中國都不存在真相。一向都只有半真半假的陳述,而半真半假就不是真相。」

艾未未是國際知名前衛藝術家,經常透過網路痛批大陸政府。

這部艾未未耗時2年拍攝的影片,被放到YouTube上,其中有死亡現場的畫面,並就此起事件訪問村民和其他人。

錢雲會替土地遭能源公司沒收,以作為發電廠使用的農民爭取賠償。他的死引發群憤,因為民眾質疑官方說法。

網路上的照片很清晰,似乎顯示錢雲會遭卡車輾死。

根據報導,錢雲會因不斷替近150公頃土地遭浙江能源集團有限公司沒收的農民爭取賠償,自2005年起3度遭到羈押。(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