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致習近平親筆信說了啥?美聯社透露內容

【新唐人2013年1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於22日開始訪問中國。25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山口那津男,山口向習近平轉交了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親筆信。外界非常關注安培晉三的親筆信裏寫了什麼內容,美聯社則透露一些信件的內容。

1月25日,鳳凰衛視《時事開講》評論員杜平表示,根據美聯社消息,這封信裏面的內容其實沒什麼實質性的東西,也沒有提出任何具有實質內容的建議。

杜平引述美聯社的消息說,消息透露三方面的內容:首先針對釣魚島方面的問題,日本沒有提出什麼建議,只不過是有禮節性的或者是禮貌性的,問侯一下,並祝習近平身體健康。此外,信中談及目前兩國對亞太地區和平和繁榮都肩負著共同的責任。最後強調,習近平總會見山口是中日之間交換看法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會、非常珍貴的機會。
杜平認為,不知道美聯社關於信件的內容是從哪裡來的,但基本上是可信的。從這個信的內容上可以看出,中日之間的僵局不可能因為這次的被認為是特使也好、信使也好的來訪,化解中日之間的有所矛盾。

而來自中共喉舌《新華網》的消息說,對安培晉三的親筆信的本身,不要期待有多少實質性的內容。它至多傳達一種希望雙方首腦會談的意向和希望緩和關係的外交辭令。從內容上看,意向多於實質,外交程式多於實際的努力,試探多於談判。

日媒熱議中日對峙 尋求出路

1月25日,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與習近平結束會面後,晚上回到了東京。日本一些傳媒週六也已對中日首腦能否、如何實現對話質疑與警惕。

《每日新聞》週六說:「圍繞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主權,雙方隔閡仍大,看不到實現首腦會談的出路」。

《朝日新聞》週六的社論還提起,山口訪華前提出的中共主張擱置主權糾紛的看法,以及中日兩國軍機都停止巡邏的主張,但社論本身並沒顯示是否贊成山口的擱置與停飛。

《讀賣新聞》週六的社論則明確反對山口的「擱置論」和「停飛論」。社論還警告將要訪華的前首相村山富市別像較早前訪華的前首相鳩山由紀夫那樣被中國傳媒大肆利用,並以“忘記國家利益的言行百害而無一利”作為社論的結語。

中共另有圖謀?

不過,儘管習近平在中日問題上表現強硬,釣魚島問題升溫、備戰輿論的一再高漲,政論家文昭推測,在今年兩會上,一直被詬病的超過軍費的維穩費會被縮水,轉而挪到軍費。也就是中共會在應對外部威脅的理由下,抬高軍費和軍方的地位,擠壓過於強大的維穩系統的權力空間。

文昭認為,在這種情況下,維穩系統的既得利益者沒有太多的反對理由。但還需要觀察備戰升級和擠壓維穩系統的權力是否是同步進行、此進彼退的關係。而今年兩會召開後,結論應該比較明顯。

他還認為,一旦藉外部威脅完成中共內部的權力再分配、和轉移民眾的不滿情緒的目的達成,中共就會給釣島問題降溫,和日本尋求一種新的平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