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進展 昏迷定義改觀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倫敦29日路透電)可讓醫師檢視以色列前總理夏隆頭部的最先進腦部掃描顯示,神經科學的進展,正迫使人們重新思考長期昏迷代表的意義。

對夏隆(Ariel Sharon)進行檢查的神經學家說,檢查結果顯示夏隆可能有某種程度的意識,可聽見聲響或辨別圖像。夏隆2006年中風後,一直陷入昏迷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神經學教授馬修斯(Paul Matthews)說:「發現這些跡象令人振奮,因為這開啟進行有意義溝通的可能性。」

他說,不久以前,大家一直認為,被診斷為「植物人」的昏迷病患,對周遭不會有具意義的知覺。

然而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和解讀掃描結果的進展,已開始改變前述觀點。

共同領導美國和以色列醫療團隊掃描夏隆腦部的認知心理學家蒙蒂(Martin Monti),任教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他說:「與發表在科學期刊上的其他『植物狀態』病人做過的類似檢查做比較,夏隆的回應非常微弱。」

夏隆迅速復原的機率極微或不可能,但進行更多測試和研究,為他設計一套方法,讓他發出訊號表達是否正在處理外在訊息,可能有朝一日他可以回應有關其心理狀態及是否疼痛等問題。

蒙蒂對路透社說:「如果這些訊號可以更強,毫無疑問地,我們可使用諸如大腦電腦介面來進行溝通。」(譯者:中央社羅苑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