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 尹啟銘:早改代價少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30日電)年金制度改革第一階段方案出爐,經建會主委尹啟銘今天表示,越早改革,付出的代價會少一點。

總統馬英九上午與行政院長陳(沖)、考試院長關中、立法院長王金平,共同在總統府舉行年金制度改革方案記者會。

尹啟銘認為,年金制度要強調公平和差異性,也不是一步到位,有結構性問題,需要很長時間改革,制度改革會有既得利益者可能反彈,但為長期發展,如今天不改,問題仍存在,越早改,越容易,越晚改的話,問題會越大。

他說,這個時候要給政府一些力量,改革不容易,現在扛這個擔子,比以後來做付出代價比較少,過去是繳的少,領得多,「不能這一代享受,讓下一代負擔」。

尹啟銘說,這次年金改革包括軍、公、教、勞,已經是很浩大工程,還不包括農民和國民年金。

此外,他提到,好的年金制度應該也要思考如何幫政府將優秀、熱情人才吸引進來,而不是劣幣驅逐良幣,需要總體評估。

經建會副主委陳小紅比喻,台灣的「金山、銀山已經不再」,倘若照以前方式揮霍,家道會中衰,最後大家都要喝西北風。

陳小紅表示,經建會後續工作,包括研究年金改革對企業界與國家競爭力的可能衝擊、人口老化與年金改革確切關係、基金運用效率提高的可行性方案,與各社會保險年金間年資併計的評估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