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卡部落祝福 滯泰台童將返台

【新唐人2013年01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30日專電)「小馬」終於要回家了!在多方努力下,滯留泰北阿卡族部落的台灣沈姓男童將在中華民國駐泰外交官員、嘉義基督教醫院牧師艾應昌的陪同下,明天搭機返回台灣。

中華民國駐泰國代表陳銘政表示,第一時間取得沈小弟母親授權後,今天把他從清萊接到曼谷,明天派專人陪同與艾牧師一起回台灣,接著就由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就養計畫安置「小馬」。

「小馬」於2010年3月跟著阿美族沈姓母親和泰籍阿卡族繼父宋才到了泰北清萊美塞山區的阿卡族部落生活。由於當地不易謀生,且「小馬」媽媽結婚沒有登記,觀光簽證過期,她在泰約4個月後就返台,返台後半年間與宋才還有聯繫,之後可能因精神狀況不佳,就與阿卡部落失聯。

本身是泰國華僑的艾應昌,去年10月27日在阿卡部落宣教時,村人告訴他那�有個「小台灣人」,探訪下遇到了被村人喚做「弟弟」的「小馬」,巧的是當天正好是「小馬」生日。

艾應昌得知照顧「小馬」兩年的泰國女子Phisamai全家都希望「小馬」回台得到較好的照料,他返台後便積極協助「小馬」尋找家人。

由於「小馬」母親精神狀況不穩定,外公經濟能力有限,外交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嘉義基督教醫院多方開會協調,取得「小馬」監護人授權書後,「小馬」終於能在明天返台。

宋才與Phisamai是表兄妹,今天全家人都從部落到清萊機場送別「小馬」,包括照顧「小馬」的阿嬤-宋才的母親、Phisamai的西班牙未婚夫Angel等人,大家都依依不捨跟「小馬」擁抱道別。

想到分別後不知何時還有機會見面,阿嬤忍不住淚灑機場。

在駐泰代表處安排下,「小馬」到曼谷的第1餐是麥當勞,他開心地吃了許多薯條。

「小馬」已幾乎不講中文,阿卡語最流利,泰文也能溝通,陳銘政特別請通曉泰文、阿卡語的艾應昌協助「小馬」返台初期的生活適應。

上週即飛到清萊的艾應昌表示,「小馬」回台生活與教育上若有任何問題,台東縣社會處需要協助,他一定努力支持,幫忙「小馬」度過適應期。

由於情況特殊,移民署駐泰官員情商泰國移民局不對「小馬」逾期停留罰款,也安排好出境事宜,讓「小馬」明天順利返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