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政策立論 毛治國被稱毛老師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1日電)外號「毛老師」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嫻熟政策、擅長管理,他在交通部門20多年,多所創舉,未來將輔佐內定行政院長江宜樺,繼續發揮所長。

毛治國是唸成大土木工程,但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拿到運輸管理博士,是既懂工程,又擅管理的部會首長,很喜歡和同仁、媒體談政策立論基礎,外號「毛老師」。

毛治國歷經交通部多個單位,擔任過觀光局長、高鐵局籌備處長、民航局長、中華電信公司董事長、交通部次長。

公暇之餘,毛治國最多時間花在他的管理著作,第1本書是「決策」,第2本為「執行」,去年開始著手寫第3本書,書名暫訂「改變」。

毛治國向來不談人事,去年就已有他將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傳聞,但他都不回應,但他的第3本書名,碰巧也印證他人生的另個改變。

毛治國在交通部有多項令人津津樂道的創舉,例如1989年出任觀光局局長,創辦的台灣美食展台北燈會(之後轉為台灣燈會),至今仍是台灣每年的指標觀光活動。

1996年,台灣開放電信產業,當時任交通部次長的毛治國負責規劃首次電信牌照釋放。

2008年,毛治國出任交通部長,他自認達成最困難的兩件事,一是藉由台灣高鐵董事會改組,化解台灣高鐵財務危機;其次就是說服遠通電收提供免費國道電子收費ETC的車上設備,讓ETC走得下去。

近3年,毛治國全力推動公共運輸,2009年到2012年,爭取新台幣150億元,汰換中南部老舊公車、實施全台公共運輸多卡通,期許改善公共運輸將持續進行,預期2025年,公共運輸使用率達到3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