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當諾羅治 老人家險耳聾

【新唐人2013年02月01日訊】(中央社記者陳靜萍台中1日電)台中光田綜合醫院今天說,一名沙鹿區的李姓婦人出現頭暈嘔吐,被誤診為諾羅病毒,結果是突發性耳聾,差點讓老人家失聰。

台中光田綜合醫院指出,最近求診患者的感冒症狀都是以嘔吐為主,但頭暈嘔吐不一定就是諾羅病毒感染,這名住在沙鹿的李姓婦人,入冬後出現多次小感冒,最近又有頭暈嘔吐的現象,到住家附近的診所,卻被認為是諾羅病毒所致。

但李姓婦人吃藥多天後,情況並沒有改善,甚至暈到無法起身,只好再到光田醫院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婦人有左耳悶塞與耳鳴現象,聽力僅剩3成,進一步診斷,確認是近期反覆感冒導致的「突發性耳聾」。

醫師指出,李姓婦人原本不相信自己聽力受損,直說自己明明是感冒,但經耳鼻喉科醫師反覆檢查後,婦人才相信自己左耳真的聽不清楚,同意住院治療,近2個星期才痊癒。

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彰暐指出,患者若3天內發生連續3個頻率突發性聽力損失30分貝以上,就稱為「突發性耳聾」,這是一種耳鼻喉科的急症。常見的致病原因有病毒感染、內耳血管循環不良(俗稱耳中風)、壓力大或自體免疫疾病及聽神經瘤等,治療方式藥物治療外也要休息靜養,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