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配息債券基金 留意填息率

【新唐人2013年02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日電)近來高配息基金吹起降息風,瑞士寶盛債券基金投資長龐帝羅(Enzo Puntillo)提醒投資人,選擇配息債券基金除關注配息率外,填息率、填息天數也應留意。

根據彭博(Bloomberg)資料統計,2003年至2012年美銀美林高收益債殖利率月平均為9.16%,目前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僅有6.23%,創十年最低水準。受此影響,近來高收益債券基金紛紛調降基金配息率,以避免過度配息。

瑞士寶盛基金總代理康和投顧引述龐帝羅看法表示,過去投資人選擇配息基金往往只重視配息率,忽略高配息背後隱含侵蝕本金的風險,導致基金價值出現越配越薄的可能性。

他強調,在選擇債券基金時,除考量基金配息的合理性外,基金的填息率及填息天數,也是評斷績效的重要指標之一。

他進一步說明,所謂的填息是指基金進行配息調整後,在下次配息前,基金淨值再度回復至配息前的基準水平狀態。基金填息率高、填息天數少,代表基金的布局策略、操作較佳,能在配息後較快回復基金價值。

反之,若配息率雖高,但填息率低、填息天數長,投資人就應留意基金的操作策略,以及配息是否已經影響到本金的可能性。

他分析,未來配息債券基金的吸引力,不單只是高配息率,「債券配置策略」也是重點。以複合債基金來說,同時布局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及投資等級債,較能因應市場變化,靈活調整投資配置,以完整掌握債市輪動契機。

此外,相較單一積極型債券基金,複合債基金能提供較穩定的配息率,成長動能又較投資等級債基金強勁,填息效果更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