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路 探親路 路路沁透親情

【新唐人2013年02月07日訊】隨著新年的腳步越來越近,中國大陸的鐵路、公路,處處繁忙。春運的路上,不缺的是歸鄉的心,氾濫的是思親的情。

公路上的摩託車車隊,很震撼。很多在異鄉打工的年輕農名工,買不到回家的便宜火車票,紛紛選擇騎摩託車回家,這種快捷、便利的交通工具,儘管充滿風險,對年幼的孩子也是一種挑戰,但讓一顆顆思鄉之心,得到滿足。

在勞動力密集型企業密佈的珠江三角洲,每年有1億4千萬農民工需要回家過年,而火車票只有3200萬張。去年過年這一區域大約有40萬人騎摩託車回家。

實在買不到車票,也沒有摩託車可以騎,還可以碰碰大運,看看除夕的機票,有沒有折扣。這不,網友搜出來的幾個航班折扣最低的竟然是0.2折!儘管可能趕不上年夜飯,但一家人的團圓是最重要的。

還有父母奔走幾千公里,看望兒女的。湖北黃州的施先生,在佛山打工。因為妻子剛生完孩子,所以他遠在老家的父母,背著100斤(50公斤)的花生油,300個土雞蛋,轉了三趟車才到達佛山。雞蛋和油,老人說是為兒媳婦補補身子。

春運路,浸透著父母對兒孫的牽掛,擠滿了兒孫對家的眷戀。一場為期40天的春運路,一場全國30多億人次的大遷徙,可以說是地表上最大的遷徏運動。

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