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600年先例 教皇辭職各界震驚

【新唐人2013年02月12日訊】羅馬天主教教皇本篤十六世在星期一突然宣佈,將在2月28日退位,成為自中世紀近600年以來,第一位在世卻主動退位的天主教皇。這個意想不到的消息,震驚各界。

現年85歲的教皇本篤十六世在聲明中表示,由於過去幾個月身體狀態越來越不好,他感到自己沒有足夠的精力和體力去履行教廷職責,因此選擇退位

教皇的聲明震驚了各界,英國首相卡梅倫當天發表講話,感謝本篤十六世曾訪問英國,為英國和梵蒂岡結下良好的關係,並激勵了數百萬人。

英國首相卡梅倫:“本篤教皇在訪問中傳遞的為公共利益而努力的信息,是對我們整個國家說的。我相信他的繼任者將繼續向全世界數百萬人傳遞鼓舞人心的聲音。”

德國政府也表示,對本篤十六世的退位舉動“深受感動”,對他一直以來為教會作出的貢獻,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本篤十六世身邊工作41年的紅衣主教克里斯多夫,為教皇的勇氣和謙遜而感動。

紅衣主教克里斯多夫:“700多年來,沒有教皇(主動)退位的。不過這與他(本篤十六世)的謙遜、偉大的態度相符合。他以自己的謙遜和勤奮一次又一次的使人敬佩。”

不過,因為在本篤執掌期間,天主教會曝出多則性醜聞,也有人認為,換個人也不錯。

愛爾蘭天主教徒克里斯•福特:“也許這將是教會革新的機會。我想退位最終將成為一件好事。”

本篤十六世在2005年4月約翰•保羅二世去世後繼位,成為世界11億天主教徒的領袖。

本篤十六世在一系列議題上承襲了教皇約翰•保羅二世的保守思想。他反覆強調傳統的家庭價值,強力反對墮胎、安樂死和同性戀,拒絕任命女性出任神職,拒絕批准神父結婚。

他也反對共產主義,他曾在1984年說:「共產政權以解放之名掌權,是我們時代的一件恥辱。」

本篤十六世也反對搖滾樂,稱搖滾樂「表達低階的熱情」。

儘管他的一些決定也曾引起過爭議,但他的支持者認為,這位德國籍教皇在納粹德國的經歷,使他堅信教會一定要代表真理和自由。

對於本篤十六世的退位,梵蒂岡表示,將爭取在復活節前選出他的繼任者。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