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維權一年 再爆危機

【新唐人2013年02月15日訊】曾經備受海內外關注的「烏坎村事件」,在烏坎人民用生命維權換來「民主自治」僅僅一年後,又再爆危機。村民抱怨,民選村委會未能按照當初的承諾追回土地,而且當地民生不僅沒有改善,甚至更加惡劣,決定推翻現有村委會重新選舉,並醞釀在農曆新年後集體遊行抗議。

自去年3月4號,廣東烏坎村村民投票選舉出新的村委會後,一年過去了,被上屆村委會違法倒賣的1萬2千畝土地,至今只被新村委會實際收回不到400畝,而汕尾市政府聲稱目前已經有5000多畝土地交回到了村委會手中,但村民表示,他們現在甚麼都沒有得到,村委會也沒給村民任何交代,這令他們非常憤怒。

烏坎村民 陳女士:「但確實有聽到可能說,過年後可能會再一次遊行。」

有村民透露,其實烏坎的所謂「民主」只是掛名的,雖然村委會是村民選出的,但實權早已被當地黨委架空,任何事情都要向經過黨組織審批。

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熊偉:「一個方面,他的村務公開工作沒有做好,第二個沒有發揮村民代表會議的責任,有很多問題,包括村民最關心的土地問題,他們沒有更多的去徵求村民代表的支持,也沒更多的向村民代表介紹土地的情況,這就造成一部分村民代表和村民對村委會產生不滿。」

北京「新啟蒙公民參與立法研究所」主任熊偉指出,村委會過度依賴當地政府,是造成土地無法全部索回的原因之一。

熊偉:「你這個土地很多都是被地方政府與不法商人勾結起來倒賣,你現在土地問題又要由地方政府他們來負責解決,那肯定是效果不好嘛。」

有評論認為,如果中共政府能讓烏坎村的村委會成功收回土地,那表明民主自治在中國是可行的,而這一點恰恰是中共害怕的,因為將會有更多的人效仿這一做法,因此烏坎村的黨委才如此阻撓和破壞。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