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核試 核擴散警鐘響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首爾20日法新電)專家對北韓最近一次核子試爆的規模及軍事威脅急迫性意見分歧,但大致都認為這次核試意味著核擴散的風險正拉起警報。

最迫切的疑慮就是,缺乏現金的北韓將成為可提供一條龍服務的商店,能販售核物資、技術,甚至核子武器給其他國家、恐怖組織,或被視為資助恐怖活動的國家。

此外,還有一個憂慮便是,北韓的核武及彈道飛彈計畫會促使區域內的其他國家重新思考不擁核的狀態,這會破壞整個禁止核子擴散機制。

北韓很顯然是個擴散核子的國家,尤其是在與伊朗分享飛彈技術方面,此外北韓也協助敘利亞建造核子反應爐,但被以色列戰機於2007年摧毀。

麥克阿瑟基金會主席、前美國助理國務卿賈魯奇(Robert Gallucci)說:「核子恐怖主義是我們在美國最憂心的一件事。」

賈魯奇昨天在首爾舉辦的一場核子安全論壇中說:「如果你住在美國任何一個城市,只要想到北韓可能會販賣高濃縮鈾、核武設計甚至核子武器給任何買家,就心情沉重。」

目前,南韓、日本及聯合國都未能監測到任何輻射性落塵,藉以窺視北韓這次核試爆的內情,不過許多專家認為,北韓這次是首度以鈾裝置進行核試爆。

北韓先前於2006年及2009年進行的兩次核爆使用的都是鈽炸彈,若證實這次改用鈾,將加深核擴散的疑慮。

高濃縮鈾最為流氓國家及恐怖組織所鍾愛,這是最容易製造簡陋原子彈的可裂變物質,而鈾濃縮技術則隨時能被轉移或販賣。

韓國國家外交學院安全專家就說:「如果這次核爆真的用的是鈾,我想我們就進入了核擴散風險的全新局面。」(譯者:中央社曾依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