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東海爭議 近期難落幕

【新唐人2013年02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華盛頓20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華盛頓郵報」表示,中國大陸的教育強調愛國主義與反日情緒,尤其是與日本衝突,更能獲得民意強烈支持,他不認為與大陸的東海主權爭議會很快落幕

安倍說,中國大陸本質上就是需要與日本及鄰國衝突,因為執政的共產黨需要爭議維繫國內強烈支持度。

安倍將於21日啟程前往美國華府訪問,並在22日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他在16日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華郵依據約定,在安倍出發前往華府後刊出。

中日在東海釣魚台列嶼爭議衝突情勢始終緊繃,安倍在專訪時說,美國對嚇阻中國大陸取得他國控制的領土具相當關鍵性。

安倍從中國大陸與日本歷史仇恨的動機論分析,解釋他為何要以更強硬態度而非以和平方式對抗大陸的理由,而且他不認為與大陸在東海島嶼激烈的主權爭議會很快落幕

不過,安倍認為,中國大陸積極進行海權擴張,引起其他亞洲國家不安,進而減少貿易與經濟往來,大陸政府會因此受損,因為沒了經濟成長,共產黨很難再以一黨專政控制13億人口。

為嚇阻中國大陸,安倍擬訂計畫,除增加軍費開支外,也強化與泰國、越南、印尼以及其他對北京舉措感到不安國家的關係。

安倍強調,「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讓中國了解到,他們不能改變規則或是以脅迫或恫嚇方式拿走別人的領海或領土」。

現在外界關切的是,安倍是否會開始推動他備受爭議的右翼路線,甚至改變日本政府先前對日軍在二次大戰期間暴行的道歉。

因此,安倍對在專訪中說,他打算未來對日本鄰國發表一份「面向未來」(future-oriented)聲明,但他並未向華郵透露確切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